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今年已有10家创业板公司发布暂停上市风险提示性公告

  • 发布时间:2016-02-26 07: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温济聪  责任编辑:李航

  今年已有10家创业板公司发布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

  追逐“退市”题材存较大风险隐患

  创业板设立6年多以来,至今仍未出现退市的公司。不过,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官网、巨潮网统计发现,截至2月25日,今年以来有10家创业板公司陆续发布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应对发布了退市风险警示公告的公司保持高度警惕。

  具体来看,这10家公司分别为金亚科技吉峰农机同花顺星河生物欣泰电气锐奇股份京天利、恒顺众升、宝利国际安硕信息。其中,有8家上市公司是由于受到监管机构“立案调查”而面临一定的退市风险,而吉峰农机、星河生物两家公司是因连续亏损触发暂停上市的风险。

  海通证券资深投资顾问夏立军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主板退市规则有所不同,创业板公司一旦符合退市条件,实行的是直接退市机制,不会有主板上市公司变成ST或*ST的喘息机会。“2家业绩亏损的公司如果第三年业绩扭亏,情况会有所好转;相比之下,其余8家受到立案调查的公司退市风险更大一些。”夏立军坦言。

  以金亚科技为例,公司自2009年登陆创业板以来连年不振,资产重组夭折。在去年6月,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周旭辉分别收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随后公司从6月9日开始临时停牌,至今仍未复牌。此后,金亚科技通过财务自查,再爆出涉嫌财务造假行为,数据出现重大会计差错,如2014年虚增净利润1931.11万元等。

  国开证券资深分析师杜征征也认为,存在财务造假等涉嫌欺诈行为的上市公司面临较大的退市可能。2014年11月正式发布实施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在标明7种主动退市情形外,同时确定了上市公司存在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将强制退市的原则,这也被称为“A股史上最严的退市制度”。

  “的确会有一部分投资者抱有侥幸的投机心理,过于追逐退市题材概念股,盲目认为倘若这类股票不退市,会发生重大资产重组或地方政府出手‘保壳’后股价有所上升。有些投资者甚至抱着‘赌一把’的心态,购买部分垃圾股,这些投机行为是极其不安全的。”夏立军表示。

  杜征征建议,投资者应不断调整投资理念,注重研究宏观经济和个股公司的基本面,对于那些面临严重惩罚、业绩连连亏损、没有主营业绩支撑,尤其是发布了退市风险警示公告的创业板公司,要格外小心,避免因可能退市带来较大资产损失。(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