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两会”将加码供给侧改革 大资金锁定钢铁等3主题

  • 发布时间:2016-02-23 03:40: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晓峰 乔川川  责任编辑:李乔宇

  编者按:猴年伊始,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反弹格局,其中,供给侧改革所覆盖的板块可谓强势依旧:钢铁、采掘、有色金属轮番启动,成为推动沪指站上2900点的重要推手。由此可见,大级别的资金已经开始布局供给侧改革,目标可能瞄准两会后的改革政策落地。本文特从猴年以来的资金流向,挖掘上述三大板块的投资机会,供广大投资者布局参考。

  钢铁 关注三大细分领域

  从2016年以来A股市场表现来看,以钢铁、煤炭、水泥为代表的供给侧主题投资成为沪深两市最大的亮点之一,相关龙头股频频掀起涨停潮,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钢铁板块节后6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入资金为11.67亿元,在资金的热捧下,板块行情有望延续。

  具体来看,钢铁板块34只成份股中,有19只个股节后处于大单资金净流入状态,占比55.88%;个股方面,河钢股份(3.36亿元)、首钢股份(2.55亿元)、宝钢股份(2.08亿元)和包钢股份(1.14亿元)等4只个股期间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均在1亿元以上。另外,大冶特钢华菱钢铁安阳钢铁武钢股份马钢股份重庆钢铁物产中拓等多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也均在3000万元以上。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述受到资金抢筹的19只钢铁股,节后市场表现均跑赢同期大盘(沪指期间上涨5.92%),其中河钢股份、柳钢股份、首钢股份和大冶特钢等4只个股节后涨幅均在15%以上;另外涨幅居前的还有:安阳钢铁、新钢股份、物产中拓、华菱钢铁、酒钢宏兴永兴特钢

  投资策略方面,华创证券表示,我国钢铁需求将由投资拉动转为创新拉动。未来钢铁去产能后,利润和景气高的产品一定是与新兴行业(医疗健康、电子消费、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等)相关的新材料,而相关高端领域的特钢公司将显著受益经济转型。可从以下三细分领域掘金板块机会;一、特钢,推荐抚顺特钢钢研高纳、大冶特钢;二、低估值龙头股,推荐宝钢股份、武钢股份、五矿发展;三、具备转型或多元化发展的标的,推荐贵绳股份西宁特钢、新钢股份、华菱钢铁。

  采掘 积极因素正在聚集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采掘板块节后6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入资金为8.85亿元,板块内62只成份股中,节后处于大单资金净流入的个股达到37只,占比为59.68%,无论是从板块资金流向还是从个股占比来看,采掘板块均受到大单资金的积极布局。

  具体来看,西山煤电(3.89亿元)、神火股份(3.04亿元)、潞安环能(2.05亿元)、盘江股份(1.76亿元)和大同煤业(1.47亿元)等5只个股节后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均在1亿元以上,另外,阳泉煤业中国神华山煤国际露天煤业永泰能源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也均在

  5000万元以上,分别为:8641.07万元、7175.80万元、6872.34万元、6735.48万元和5293.77万元。

  在资金的热捧下,上述37只个股中,有33只个股节后市场表现跑赢大盘,其中黑化股份、神火股份、西山煤电、潞安环能、大同煤业、恒源煤电国际实业昊华能源节后累计涨幅均在15%以上。

  投资策略上,中泰证券表示,从动态角度看板块中期积极性因素正在聚集:一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同时,稳增长政策继续加码;二是供给侧变化,严控煤炭产能,兼并重组加速;三是国企改革及企业转型,供给侧管理有利于行业整合。短期传统周期性行业的估值修复仍将持续,推荐配置标的:中国神华、中煤能源、露天煤业、阳泉煤业、潞安环能、陕西煤业安源煤业、盘江股份、开滦股份

  有色金属 8只个股节后吸金均超亿元

  昨日,有色金属板块再次集体异动,江南红箭厦门钨业盛和资源商赢环球广晟有色五矿稀土等多只个股集体涨停,另外,中国铝业康欣新材宁波韵升南山铝业云铝股份北方稀土章源钨业等多只个股涨幅也均在5%以上。

  从资金流向来看;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有色金属板块中有45只个股在节后6个交易日处于大单资金净流入状态,其中,中国铝业(3.48亿元)、五矿稀土(2.79亿元)、南山铝业(2.58亿元)、厦门钨业(2.09亿元)、北方稀土(1.45亿元)、江南红箭(1.39亿元)、云铝股份(1.25亿元)和盛和资源(1.03亿元)等8只个股期间净流入资金均在1亿元以上。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随着供给侧改革以及促进过剩产能走出去战略推进,有色行业基本面继续改善可期;国家发改委日前表示,要促进钢铁、有色、建材等优势产能开始规模化走出去。初步统计,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的一批国际产能合作重大项目建成后,可在境外形成钢铁产能约4600万吨/年、氧化铝产能约1450万吨/年、电解铝170万吨/年、阴极铜产能约19万吨/年、水泥产能约8000万吨/年、玻璃产能约50万吨/年。

  投资策略上,招商证券表示,在系统性风险获得较大幅度释放后,短期可以继续适当积极些,关注反弹逻辑较强和具备一定安全边际的品种;推荐:中金岭南天齐锂业云海金属楚江新材东方锆业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