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3000只股票选美如大海捞针 疏钢铁亲计算机成共识

  • 发布时间:2016-02-22 03:31: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赵学毅  责任编辑:李乔宇

  今年以来,A股继续宽幅震荡,截至2月19日,上证指数年内下跌19.19%。期间,135只股票逆市上涨,久远银海万里石头、通合科技分别狂涨403.03%、385.27%、318.03%,另有井神股份高科石化等8只股票股价倍增……这些牛股你抓住了吗?A股有近3000只股票,选优质股犹如大海捞针。有没有方便快捷的、规范的、专业的参考标准呢?

  “经过长期跟踪的数据表明,当行业明星研究员出具的预测数据显著超出市场一致预期时,该上市公司的股价很可能上涨;反之,当行业明星研究员出具的预测数据显著低于市场一致预期时,该上市公司的股价很可能下跌。”朝阳永续分析认为,信息时代,能够进行有效率的研究是我们充分利用时间的重要因素。朝阳永续通过大数据挖掘海量卖方研究报告,经过整理、校对、除噪等方法筛选研究员报告中的盈利预期值,根据机构影响力和发布时间等维度加权计算形成有效的“一致预期数据库”。

  机构一致预期

  大幅调降钢铁行业

  从产业一致预期变动(一致预期变化率指时间段内行业内成分股一致预期净利润之和的变化率),我们可以看清机构的最新偏好。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近一个月,仅有2个行业一致预期净利润变化率上调,业绩一致预期上调的行业依次为轻工制造、银行,且上调力度都较小。轻工制造上调幅度最大,一致预期净利润变化率为0.39%。

  与此同时,钢铁、国防军工和采掘三个行业一致预期下调幅度最大,分别为-108.45%、-32.88%和-22.76%。其中,钢铁行业已经连续多月处于一致预期大幅下调的趋势,卖方情绪极为悲观,其相对报告量上升96.39%,评级强度小幅上升6.54%。钢铁、农林牧渔和国防军工行业的热度提升幅度较大,是相对报告量关注度提升幅度最大的三个行业,相对报告量分别上升96.39%、48.29%和43.75%。总体上,关注行业整合预期较强、转型预期强烈的纺织服装行业以及受益于不良资产证券化、投贷联动、券商牌照获批等试点以及业务分拆推进的银行业相关标的。

  “预期偏离度指标衡量当前预测值相对月均值的偏离程度,近期行业的偏离程度与上月相比总体变化不大。但从调整方向看业绩上调行业的偏离程度与上期相比有所下降,而业绩下调行业的偏离程度则环比大幅增长,显示市场情绪有向空头倾斜的迹象,具体状况还需要进一步追踪公司业绩的调整情况。”朝阳永续表示。

  卖方机构一致看好

  计算机行业

  评级强度指标反映卖方对行业的综合看好程度。据“一致预期数据库”评级强度指标,卖方相对看好计算机、休闲服务、纺织服装等行业。

  相对报告量方面,钢铁、农林牧渔、国防军工等行业的关注度提升幅度较大,商业贸易、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的关注度大幅下降。相对报告量指标排序前三位的行业为银行、休闲服务以及钢铁,相对报告量排序后三位的是采掘、商业贸易以及建筑材料,卖方焦点较上期没有明显变化,行业关注度仍主要集中在代表新兴成长的TMT以及弱周期的快速消费品行业,而上游、中游强周期类行业的关注度持续低迷。

  据朝阳永续分析,银行业2015年一致预期PE为5.53倍,近年行业增速有所放缓,但行业整体估值从横向以及纵向来看都处于低位,且股息率较高,是未来养老金等风险偏好较低的资金的主要投向。关注受益于不良资产证券化、投贷联动、券商牌照获批等试点以及业务分拆推进的银行业相关标的。业绩方面,2015年一致预期净利润同比为2.47%,未来预计将维持稳健的增速。从市场情绪看,相对报告量近一个月增速较快,增幅为23.21%,显示机构投资者对该行业的关注度有所增加。

  纺织服装行业2015年一致预期PE为31.53倍,处于近三年内最低水平。业绩方面,2015年一致预期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31.48%,2016年一致预期净利润同比增长23.61%,未来两年行业整体仍将维持较高复合增速,未来持续关注行业整合预期较强、转型预期强烈的纺织服装行业相关标的。从市场情绪看,相对报告量最近一个月小幅下降8.09%,显示卖方关注度变化不大。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了解,朝阳永续的“一致预期数据”是目前中国业绩预测领域内唯一合法注册了商标的数据类型,已成为中国上市公司市场预期水平的行业标准、度量中国资本市场预期估值水平的基准数据,被广泛用于量化投资研究、策略分析、风险控制、主题选股、股价驱动因素分析等各个投资领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