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科学家首次探测到引力波 激光概念股迎利好

  • 发布时间:2016-02-14 13:49:26  来源:南方新闻网  作者:赵强  责任编辑:阎明炜

  美国科研人员11日宣布,他们利用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于去年9月首次探测到引力波,证实了爱因斯坦100年前所做的预测,同为黑洞专家的英国天文物理学大师霍金表示,他相信这是科学史上重要的一刻。

  霍金(Stephen Hawking)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专访时表示:“引力波提供看待宇宙的崭新方式,发现它们的能力,有可能使天文学起革命性的变化。这项发现是首度发现黑洞的二元系统,是首度观察到黑洞融合。”

  “除了检验(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我们可以期待透过宇宙史看到黑洞。我们甚至可以看到宇宙大爆炸时期初期宇宙的遗迹、看到其一些最大的能量”,霍金说。

  研究人员宣布,当两个黑洞于约13亿年前碰撞,两个巨大质量结合所传送出的扰动,于2015年9月14日抵达地球,被地球上的精密仪器侦测到。

  那么,引力波究竟是个什么鬼?引力波就像时空结构中的涟漪,如果把空间想象成一块巨大的橡胶膜,那些有质量的物体就会让橡胶膜弯曲,就像我们站在蹦床上时引起床垫变形一样。质量越大,空间被弯曲得越厉害。

  比如地球围绕太阳转动的原因就是因为太阳非常重,导致太阳周围空间出现巨大变形,如果试图在巨大的变形周围以直线运动,你会发现其实是在沿着一个圆运动,这就是轨道运转。并没有实际的力拉着行星运转,仅仅是因为空间的弯曲。

  只要有质量的物体加速,改变了空间形状,引力波就产生了,你可以想象湖面的涟漪。当高密度、大质量的物体在宇宙里加速——比如黑洞或者中子星——它们会在时空的垫子上泛起涟漪。这些波纹携带着大质量物体的引力辐射,在广阔的宇宙中传播。激光干涉引力波观测站的存在就是为了捕捉这种微弱的波动。

  1915年,爱因斯坦发表广义相对论论文,革新了自牛顿以来的引力观和时空观,创造性地论证了引力的本质是时空几何在物质影响下的弯曲。1916年爱因斯坦在广义相对论的框架内,又发表论文论证了引力的作用以波动的形式传播。

  长江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目前引力波的测量方法以激光干涉为主,高功率激光器以及功率放大设备是其中的核心,因此我们可以从技术发展的角度关注激光器企业。目前A股上市的激光器公司为华工科技大族激光。华工科技为激光装备领先上市公司,产品有应用于航空航天、精密仪器、军工电子等领域。另外,国内引力波探测计划天琴计划的起草团队大部分科研工作者均来自于华中科技大学引力实验中心,这一中心在引力研究方面为国内领先。大族激光通过收购以色列Nextec公司从而在工业级激光测量方面取得领先成绩,其激光量测产品除了在消费电子加工中大规模应用外,还在汽车、航空等精密加工中取得应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