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近2亿元资金逆袭安源煤业等个股

  • 发布时间:2016-01-22 07: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日前,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正就煤炭去产能征求意见,严厉程度远超预期,主要涉及调减工作日、暂停审批新建煤矿项目、淘汰落后产能、引导僵尸企业退出、推进煤电一体化、鼓励国有资产证券化等六大措施。产煤大省先行先试各有侧重,其中最大难题是人员分流。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宏表示,从近期来看,去产能主要措施有依法控制煤炭产能无序增长和产量大规模释放,还有控制煤矿的超能力生产和减少劣质煤使用。从中长期来看,化解产能过剩将与淘汰落后产能相结合,建立长效退出机制。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煤炭产能严重过剩导致大量企业亏损,供给侧改革有望加速淘汰落后产能以及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叠加近期基本面改善的预期,煤炭股估值修复有望再现。

  从日前举办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获悉,从2016年开始,3年内暂停审批新建煤矿项目,暂停审批主要提高生产能力的技术改造项目,暂停审批煤矿生产能力核增项目,已开工的违法违规建设煤矿,在补办手续时,按130%至150%的比例淘汰过剩产能。用三年左右时间退出国有煤矿300处、淘汰产能3亿吨;关闭小煤矿4000处、淘汰落后产能4亿吨;分流人员100万人。

  据齐鲁网消息,日前发布的《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关于2016年减员增效工作的意见》指出,为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控制用工数量,兖矿集团将按照“三年减员分流2万人”的总体目标,2016年减少分流各类用工6500人,力争7000人,节支降本增效8亿元(目前兖矿集团总员工有10.5万人)。

  市场普遍认为,从近几个月我国煤炭需求虽然下滑,但煤价企稳回升,库存上涨较缓慢的情况看,供需缺口有改善的迹象,另一方面,煤炭进口量不断下降,而焦炭出口量却不断上升,印度尼西亚、印度需求可能在未来进一步上升,而美国第二大煤企申请破产,世界贸易巨头嘉能可受煤炭资产拖累,估值大跌而出售煤矿资产,国外供给端已经出现进一步收缩的可能,但煤炭需求却在增长,由此预计未来中国或再度成为煤炭净出口国。

  二级市场上,尽管昨日煤炭板块整体走势较弱,但仍有部分资金入场扫货。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昨日共有20只煤炭股受到大单资金的关注,累计吸金1.96亿元,分别为安源煤业(4113.59万元)、潞安环能(2451.94万元)、平庄能源(2444.29万元)、中国神华(2003.92万元)、平煤股份(1608.42万元)、昊华能源(1571.98万元)、露天煤业(1068.92万元)、中煤能源(852.75万元)、陕西煤业(833.02万元)、兰花科创(608.45万元)、冀中能源(413.84万元)、美锦能源(410.89万元)、靖远煤电(360.49万元)、兖州煤业(333.40万元)、云煤能源(262.75万元)、大有能源(89.60万元)、国际实业(55.86万元)、恒源煤电(42.47万元)、陕西黑猫(17.86万元)和阳泉煤业(8.56万元)。

  投资机会方面,海通证券表示,供给侧改革的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会是此次煤价上涨的重要看点,届时可能出现整合兼并潮,将淘汰一批僵尸企业,涨价格,降成本,极大改善企业生存状况。推荐个股:盘江股份山煤国际、潞安环能、西山煤电、兰花科创、阳泉煤业等。

  申万宏源则表示,依然从“剩者为王”的角度建议关注有资源禀赋优异的山西和陕西相关上市公司,如西山煤电、潞安环能、山煤国际、永泰能源等;同时,去产能加速也会带来煤矿不良资产处置项目需求爆发,具备矿业背景的不良处置类上市公司海德股份最为受益。

安源煤业(60039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