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新兴行业+高股息”两大概念受青睐

  • 发布时间:2015-12-31 07: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许自然  责任编辑:杨菲

  回望2015年,从年初的“互联网+”、“基因测序”,到近来的“虚拟现实”及“量子通信”等新兴概念无一例外均遭到爆炒,通过梳理2016年各大券商年度策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以前卫科技、高端制造和休闲娱乐为代表的新兴行业成长股仍被大多数券商所看好。

  此外,受益于市场利率下降预期强烈,高股息率蓝筹股在“资产配置荒”行情下,也获得不少券商的推崇。

  大部分券商在策略报告中表示,即将到来的注册制带来的不确定性,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市场对创业板的追逐热情。但市场对小市值股的偏好在短期内难以扭转,因此创业板依旧存在创新高的可能,甚至会延续“牛股”摇篮的神话。但在经济整体疲弱期,会讲故事还远远不足以抗风险,唯有挖掘存在业绩支撑、成长性良好的标的才是正途。

  就板块而言,多家券商共同聚焦在消费方式升级、生活品质提升、核心技术突破等热点脉络背后的结构性机会。

  申万宏源王胜称,2016年高景气的新兴行业仍然是投资布局的最重要方向。强烈推荐高景气的行业组合,如体育、医疗服务、前卫科技、休闲娱乐、教育和新能源等。另外,创投、国企改革也是2016年重要的战略配置。

  国泰君安乔永远则将行业配置的关键词锁定在成长性上,提出具有高风险特征的行业和板块更有明显优势,推荐行业包括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及移动信息产业;主题投资方面,看好地产、水泥、金融、环保以及自贸区等主题。

  海通证券认为,展望2016年,“十三五”规划勾勒中国新蓝图,创新、转型为新时代产生新蓝筹的最大长坡,包括先进制造、信息经济和新消费服务等,主题则可重点关注政策事件持续催化的国改(军工)、迪士尼

  同时,券商对2016年的蓝筹股板块期待不小,普遍认为蓝筹股的修复行情可期。此外,受益于市场利率下降预期强烈,高股息率蓝筹股在“资产配置荒”行情下,也获得不少券商的推崇。

  瑞银证券首席中国策略师高挺表示,在经济增长放缓、货币宽松带动收益率下行环境下,股息收益率较高且具有良好基本面的个股将更具吸引力。

  申万宏源王胜表示,“钱多+资产配置荒”已成为市场的主流认识,机构提高风险偏好加配A股的情况将发生,高股息板块可能率先受益。大类资产配置格局对A股有利,如改革和创新进程配合,A股“慢牛”或已经逐步到来。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6月以来保险资金已耗资超千亿举牌高股息公司,如富德生命人寿自6月份以来耗资600多亿买入的浦发银行,去年股息率高达4.05%;前海人寿均耗巨资举牌的万科A,去年股息率也达2.6%;前海人寿举牌的南玻A股息率超4%;安邦保险举牌的金风科技股息率也超2%。

  据记者梳理,有875家上市公司最近连续5年实施了分红方案,其中42家公司5年平均股息率均超过3.36%(即AAA级5年期公司债到期收益率),主要集中在银行、交通运输和汽车等传统行业。

  Wind资讯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中,最近12月股息率最高的10家公司分别为格力电器上汽集团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大秦铁路建设银行福耀玻璃深高速中国神华以及中国银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