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助力制造强国 核电蓄势待发

  • 发布时间:2015-12-25 02:31: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伟平  责任编辑:杨菲

  华龙一号(HPR1000)示范机组——广西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于2015年12月24日正式开工建设。防城港3、4号机组是英国布拉德韦尔B项目的参考电站,防城港二期工程的开工将为华龙一号走向国际市场奠定关键基础。核电是中国高端制造的又一名片,2016年将有望步入快速发展期,映射在A股上,核电板块前期调整较为充分,短期伴随着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值得投资者关注。

  防城港核电二期开工

  2015年12月24日,随着中国广核集团防城港核电站3号机组浇筑第一罐混凝土,华龙一号(HPR1000)示范机组——广西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防城港3、4号机组是英国布拉德韦尔B项目的参考电站,防城港二期工程的开工将为华龙一号走向国际市场奠定关键基础。

  2014年12月,国家能源局批复同意中广核广西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按2台机组论证,采用华龙一号技术方案。2015年12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中广核广西防城港红沙核电二期工程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予以核准。

  2015年10月,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英国之际,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EDF)正式签订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投资协议。根据协议,中广核将要主导建设的英国新建核电项目布拉德韦尔B项目亦将采用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并把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作为其参考电站。

  作为我国西部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防城港核电站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一期工程建设2台单机容量为108万千瓦的压水堆核电机组,二期工程采用装机容量为118万千瓦的华龙一号技术。目前,防城港核电站1号机组已于2015年10月25日并网发电,即将投入商业运营,2号机组进展良好。

  主题投资料将兴起

  从市场空间来讲,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我国在运核电机组共计27台,在建核电机组共计24台,以2020年在运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单台百万千瓦机组建设周期5年计算,则未来5年至少需开工建设37台机组左右,且2016年必须开工7台机组左右。根据核电“十三五”规划初稿,到2030年我国核电发电占比从目前的2%提高到8%-10%,经测算,未来5年内我国核电设备制造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而2020年到2030年的核电设备投资额将达到2500亿元。同时,随着核电发展更加完善,我国正向核电强国进军,主要体现在:技术障碍基本扫除,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同时内陆核电启动信号也愈加明显;设备及零部件已经从依靠进口转化为国内基本自主,同时积极进行技术、资本输出;除了核电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我国在前段核燃料开采制造以及后段乏燃料后处理方面积极动作,给安全合理利用核能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从而促进行业的持续加速发展。

  A股市场上,前期成长军团和蓝筹群体相继领涨,而主题投资一度被投资者忽略,核能核电板块前期调整较为充分,部分龙头股已经连续盘整接近一个月,短期伴随着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A股的主题投资料将兴起,值得投资者关注。

  有分析指出,对雾霾形成贡献最大的是燃煤与燃油,目前资源禀赋上完全能够替代煤电的就是清洁、稳定的核能核电。伴随全球能源结构的调整,更多国家核电发展条件的成熟,以及日本福岛核事故影响的淡化,继1965-1985年间全球第一波开工浪潮后,预计新一轮全球核电大发展将来临。核电是中国高端制造又一名片,其发展进入黄金时代,建议投资者关注从事核一级主管道、主泵泵壳等核岛领域具备核心技术优势的企业,建议关注核电设备业务占比较高(或者未来占比提升),具备高技术壁垒、实现进口替代的个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