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钛白粉概念股崛起 涨价主题又添生力军

  • 发布时间:2015-12-23 08:25: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郑灶金  责任编辑:阎明炜

  产品涨价的题材在A股常常受到资金追捧,最新的例子是钛白粉概念股。钛白粉是一种用途广泛的白色颜料,广泛应用于涂料、塑料、造纸、印刷油墨、化纤、橡胶、化妆品等工业。昨日,因有消息称,全球钛白粉巨头宣布上调钛白粉价格,A股相关概念股午后全线大涨,5只个股先后封住涨停。而此前,碳酸锂涨价也曾推动相关概念股大涨;另外,泛酸钙涨价也是亿帆鑫富股价大涨原因之一。

  钛白粉概念崛起

  昨日有消息称,全球钛白粉巨头亨斯迈、特诺宣布上调钛白粉价格,自2016年1月1日起,全球范围钛白粉涨价,幅度在每吨150美元~160美元不等。受该消息影响,钛白粉概念股午后全线大涨,中核钛白率先封住涨停,随后佰利联金浦钛业安纳达等纷纷大涨,均封住涨停;截至收盘,钛白粉概念平均涨幅超过5%,为当日市场最大热点。

  尽管相关概念股受消息影响而大涨,但国内钛白粉价格自2011年以来,受产能扩张、内需不振的影响,整体处于下跌趋势。尽管近年来随着出口的增加、落后产能退出,产能利用率不断攀升,但供大于求的特征仍然明显。

  而且国内钛白粉行业仍较散乱,国内钛白粉市场前十大生产企业产能占比约为46%,集中度明显偏低。反观国外,从全球范围来看,钛白粉产能集中在几家大企业手中。广发证券此前的研报称,目前海外前6大钛白粉生产商产能占全球总产能的比重近54%,占海外总产能的比重超过90%。

  广发证券称,基于对行业供需格局的判断,对未来钛白粉行业走势持谨慎乐观的态度。短期行业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需求端难有起色。未来下游需求转好之日,便是钛白粉走出底部之时。

  机构调研两家公司

  从机构关注的角度来看,安纳达较受青睐。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公布的信息中,安纳达11月份受到两批次的机构调研,佰利联10月底也受到机构调研。

  在调研中,安纳达称,近年来,钛白粉市场需求疲软,钛白粉产品价格持续下跌,对公司的业绩产生很大的影响,今年公司预计有较大的亏损。钛白粉价格已跌至近几年最低价位,年终将近,各生产企业均在消化库存,加速资金回笼,又逢钛白粉销售淡季,短期很难有回升的动力。

  佰利联也称,目前情况是传统的销售旺季不旺,市场竞争非常激烈。钛白粉价格处于历史低位,从最高时的2万多降至1万元不到,在目前这种环境下很多厂家都不赚钱,被迫限产或停产。关于钛白粉市场何时会好转的问题,佰利联称,钛白粉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关于目前这种状况会持续多久需要关注国内外经济走势以及行业去产能和产能集中的进程。

  涨价主题机会频现

  除了钛白粉,泛酸钙此前也大幅涨价,受此影响,亿帆鑫富的股价12月14日起收出7连阳,累计大涨逾五成。广发证券称,继叶酸,B1、B2,B6之后,12月份,泛酸钙涨价到150元/kg~160元/kg,比11月份涨了近3倍。泛酸钙国内产能主要集中在鑫富药业(现更名为亿帆鑫富)和新发药业。鑫富药业产能大概为8000吨~10000吨,泛酸钙涨价预计对公司2016年一季度和全年业绩有积极影响。

  另外,此前碳酸锂涨价也使得天齐锂业股价连续走强,11月份时,该股股价最大涨幅一度翻倍。海通证券此前的研报称,碳酸锂价格从国庆之后开启了加速上涨的通道,国内主流锂盐厂频繁、大幅度提价。天齐锂业作为国内最大的碳酸锂生产企业,自建锂盐加工产能接近20000吨,收购的张家港项目拥有1.7万吨电池级碳酸锂产能。公司背靠全球最大的在产锂辉石矿,保证锂盐加工满产运行,在锂盐价格上涨的环境下,大幅提升净利润。如果2016年锂矿涨价20%,碳酸锂均价上涨60%,公司净利润将突破8亿元。

钛白粉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核钛白 5.20 -0.76%
2 宝钛股份 19.90 -0.80%
3 金浦钛业 4.32 -0.92%
4 东华科技 8.92 -1.44%
5 安 纳 达 13.68 -1.8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安 纳 达 13.68 -1.86%
2 东华科技 8.92 -1.44%
3 金浦钛业 4.32 -0.92%
4 宝钛股份 19.90 -0.80%
5 中核钛白 5.20 -0.7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