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拟提倡二孩"激活投资热情 六领域概念股受推崇

  • 发布时间:2015-12-22 07: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莫迟  责任编辑:杨菲

  昨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草案》提出要修改人口计划生育法的第18条,明确全国统一实施两孩的政策,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此外,《草案》中规定,符合政策生育的夫妻可以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至于生育假如何延长,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等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在10月份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已经明确要“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但提出“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尚属首次。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更多鼓励政策出台,将有助于群众更好响应全面二孩政策,解决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生活的影响。而回到二级市场上,母婴消费规模也有望进一步扩大,使得与此相关的上市公司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值得密切关注。

  而受到“拟提倡二孩”的影响,昨日两市二胎概念股整体表现出色,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相关概念股中,邦宝益智朗姿股份伊利股份3只个股实现涨停,高乐股份(7.41%)、贝因美(6.20%)、森马服饰(5.34%)、安科生物(4.81%)、中南传媒(4.64%)、仁和药业(4.03%)、光明乳业(3.85%)、戴维医疗(3.67%)、燕塘乳业(3.36%)、中源协和(3.19%)等10只个股涨幅超过3%。而资金流向上,伊利股份昨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达11.03亿元,此外,中源协和(10797.32万元)、朗姿股份(10218.03万元)、国际医学(6304.81万元)、仁和药业(6286.07万元)、中南传媒(6124.12万元)、高乐股份(5495.29万元)等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也超过5000万元。

  具体到投资策略上,全面二孩政策无疑为二级市场带来重大机遇,而业内也普遍预测政策的放开将激活超千亿元规模的市场潜力。《证券日报》记者结合国金证券东吴证券华泰证券等多家券商机构观点,发现有六大领域概念股最受机构推崇,具体来看,1.从事母婴相关的医疗器械、药品、医疗服务的上市公司,具体包括儿童医疗器械企业:戴维医疗;孕儿医疗服务企业:迪安诊断、中源协和、国际医学;儿童药和孕儿保健品企业:仟源医药康芝药业健民集团葵花药业益佰制药山大华特等;布局儿童专科医院的安科生物、长春高新汉森制药通策医疗。2.生产纸尿裤、奶嘴等母婴用品类的公司,具体包括中顺洁柔江南高纤卫星石化北玻股份德力股份太阳纸业等。3.开发生产儿童玩具的相关企业:群兴玩具、邦宝益智、高乐股份、骅威股份奥飞动漫。4.拥有幼儿教辅类产品的公司:凤凰传媒、中南传媒、皖新传媒。5.生产婴幼儿奶粉的公司:贝因美、伊利股份、西部牧业等。6.布局儿童服饰领域的企业:森马服饰、朗姿股份、金发拉比等。

  此外,机构表示包括房地产、旅游、汽车等行业也将受益二孩政策,但影响或相对较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