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细分领域龙头频演合并大戏

  • 发布时间:2015-12-10 02:43: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百合网与世纪佳缘的“婚礼”正在紧张准备中。百合网拟斥资2.5亿美元收购世纪佳缘,预计最迟于2016年第一季度完成。交易完成后,世纪佳缘将成为一家私有公司,并从美国纳斯达克退市。

  今年以来,从“厮杀”到“相爱”的故事不断上演,滴滴与快的、58同程与赶集、携程与去哪儿、大众点评与美团,众多互联网细分领域的“老大”与“老二”爱恨纠缠不断重复。“资本支撑下的高补贴模式难以为继。”互联网行业人士曾航表示,但合并能否在讲述新故事的同时,给企业发展带来希望则需要进一步观察。

  资本积极撮合

  世纪佳缘与百合网的“厮杀”已经历10年。但今年以来,世纪佳缘和百合网的合并就传闻不断。有投行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世纪佳缘宣布拟私有化后,就有资本撮合百合网与世纪佳缘的合并。早在半年前,中国证券报记者致电世纪佳缘工作人员求证此事,世纪佳缘的员工也没有完全否认。

  事实上,今年以来,投资方撮合互联网行业整合并不新鲜。2015年10月8日,美团与大众点评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已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据媒体报道,此庄交易背后的推手是红杉资本。据悉,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的新公司,红杉资本将成为最大股东,比阿里巴巴和腾讯所占的股份都要多。

  据了解,投资了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华兴资本担任此次合并的财务顾问。华兴资本此前撮合了58同城和赶集网的合并。赶集网通过与58同城合并将实现上市,而蓝驰创投、红杉资本、老虎基金等6家投资机构获得退出机会。

  “创始人股东持股比例较小,相关上市公司盈利状况不佳,需要资本持续输血。”华泰证券投行人士介绍,仔细研究58同城和赶集网、美团和大众点评、携程和去哪儿、滴滴和快的合并案例,包括此前的优酷和土豆,可以发现其共同点就是“烧钱”。

  讲述新的故事

  今年初宣布合并的滴滴快的已更名为滴滴出行。滴滴出行同时宣布,已经结束新一轮总计30亿美元的融资,这也是在此前公布的20亿美元融资基础上最新追加的结果。本轮融资完成后,滴滴出行将拥有超过4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

  滴滴快的合并之后融资能力增强,其国际化战略扩张也初露端倪,未来或与Uber等在全球范围内展开激烈竞争。据悉,滴滴出行目标是做移动出行的综合入口、生活O2O的超级APP。

  58赶集合并之后选择分拆业务,通过参股公司估值提升,以实现自我提升。11月17日,斗米兼职推出新品牌,并宣布已完成4000万美元A轮融资。这也是58赶集兼职创新业务从集团分拆独立以来的首轮融资。58赶集联席CEO姚劲波介绍,58赶集将在资金、内容方面支撑斗米兼职的发展。未来O2O业务将从58赶集拆分出来,公司也能享受估值的提升。

  对于此次百合网收购世纪佳缘,中信证券研报指出,这将打造婚恋航母,百合网的估值将继续上升。截至12月8日,世纪佳缘的市值为2.48亿元,市盈率是44倍数。根据百合网在新三板发布的公告,世纪佳缘2014年资产总额为约6.5亿元,是百合网的近十倍。同时,世纪佳缘去年收入为6.14亿元,是百合网的两倍,且持续盈利;但百合网长期处于亏损状态。

  分析人士指出,未来资本力促“老大”、“老二”合并的趋势已经明朗,合并后成为细分领域小巨头,也有利于资本退出。过去5年,资本大量投资互联网企业,目前急需退出。

  整合是关键

  合并之后首先面临的是整合。世纪佳缘与百合网合并后,吴琳光将出任新公司的联席CEO。“联席”这一称谓,今年以来多次被提及,从滴滴与快的、58同程与赶集、大众点评与美团,两家公司合并后,大都出现了“联席CEO”这一职位。业内人士表示,这应该是一种过度式的安排,便于整合的顺利进行。

  11月10日,大众点评创始人张涛发出一份内部信,称不再担任“新美大”的联席CEO,转任公司董事长。而美团创始人王兴将担任新公司的CEO。这离美团与大众合并才1个多月。滴滴快的也是如此,两公司合并后不到两个月,有消息称,快的管理团队出售了6亿股份套现退出。

  人员整合背后是业务的整合。携程与“去哪儿”合并之后,双方均称,未来“去哪儿”将继续作为独立的上市公司运营,与携程的在线旅行市场并进,为旅行者创造差异化的产品与价值。但两者在机票与酒店业务上有重合,需要进一步理顺。

  大众点评与美团合并后,大众点评的业务重点是低频、高客单价业务,如婚庆、会展等,不再参与高频、低客单价领域的价格战。业内人士表示,两家公司合并后,彼此作为对手的关系不复存在。但市场份额要达到两者相加也不容易,压制两家公司营收和盈利空间的长期压力并没有消失。对众多的互联网细分领域龙头企业而言,合并才刚开始,发展之路尚有很多未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