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油改方案出台倒计时 3股望再演绎跨年度行情

  • 发布时间:2015-12-04 07:37: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每逢岁末年初,有关产业扶持政策就会密集出台,资本市场上的相关概念股也随之掀起波澜。据悉,备受市场关注的油改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和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经进入最后调整修改阶段,油气改革方案的出台进入倒计时。

  申万宏源(000166)9月底的研报称,根据《财经国家周刊》等多家媒体的报道,中国新一轮油气改革总体方案或在年底正式出台。申万宏源曾在中期策略报告里对未来油气改革的方向进行了展望,认为油气改革总体方案在我国能源史上的重要性或超过1998年的油气大改革。

  方正证券(601901)最新研报亦指出,当前油气行业最主要矛盾在于行业集中度高,垄断现象突出,这其中不仅有自然性垄断,更多的是行政性垄断。我国油气行业的现状、油气改革的滞后,以及企业效益下降等多重矛盾表明,油气行业的改革势在必行。

  油气改革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时代背景,是决策层已经确定的重大改革任务。今年9月,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今年将发布油气改革计划,到年底还将公布一个混合所有制改革计划,在能源(石油、天然气、电力)等进入门槛较高的领域,要向非国有资本推出符合产业政策、有利于转型升级的项目。方正证券预计,油改方案推出进入倒计时。

  5月,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强调,要研究提出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在全产业链各环节放宽准入。方正证券认为油气改革全产业链放开极具想象空间,其中核心是上游放开和管网分离,另外,混合所有制更值得期待。油气行业的改革将极大释放红利,从国家层面而言,将有效降低成本,创造更多收益,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提升我国油气行业整体竞争力;从企业层面而言,将对进入油气行业的相关公司带来黄金发展机遇。

  茂化实华(000637)公司是中国石化集团茂名石油化工公司为发起人创立的股份制企业,目前茂名石化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公司主要从事石油化工产品的生产及深加工和销售,主要产品有聚丙烯、液化石油气商品丙丁烷混合物、溶剂油、异丁烷等,目前重点是大力发展炼油深加工、乙烯后加工和非炼油乙烯类精细化工项目。公司的产品基本依托在茂名石化的平台上,是茂名石化的下游加工企业。鉴于茂化实华与中国石化股权及业务的深度联系,在油气改革推进中,公司有望成为中国石化油气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石化油服(600871)公司是中国石化集团油服板块的整体上市平台。公司拥有50多年的油田服务经验,是中国最大的石油工程和油田技术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且具有强大的项目执行能力,拥有普光气田、涪陵页岩气、元坝气田、塔河油田等代表性项目,技术实力雄厚,营收规模位居国内油服上市公司首位。公司在页岩气勘探开发领域处于领先水平,约60%的收入来自集团公司关联交易,而中石化的油气产量增长主要来自西北和西南地区的致密油气和页岩油气,是非常规油气开发加速的最大受益者。当前公司盈利能力具备巨大改善空间,未来混改引入战略投资者、股权激励等改革措施值得期待。

  泰山石油(000554)公司主营成品油的购销,是中国石化旗下最大的区域成品油销售公司之一,也是唯一一家以零售为主业的销售上市平台。公司销售地域主要覆盖泰安、青岛和曲阜,其中在泰安地区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2014年,公司汽油、柴油、天然气的销售收入分别达17.89亿元、20.04亿元、0.13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