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石油化工:关注油气体制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

  • 发布时间:2015-07-02 09: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投资要点:

  油气体制改革渐行渐近。据媒体报道油气领域改革的初步方案会在6~7月份出台,并征求意见;《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也强调,要研究提出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在全产业链各环节放宽准入;近日上海期交所理事长宋安平表示:“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原油期货就可以上市了”,伴随着原油期货推出,将会有一系列的配套改革举措出台。

  油气体制改革。我们认为油气全产业链的放宽准入改革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常规油气区块向民企开放;(2)油气进口权放开;(3)油气价格市场化。

  常规油气区块向民企开放。通过引入民营及社会资本进入上游油气开采领域,一方面可以缓解上游油气开采资本开支压力;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提升生产效率,促进油气产量提升。建议关注准油股份洲际油气

  油气进口权放开。原油期货推出后,为增加原油期货参与者,有限度的放开油气进口权将成为有效选择之一;另外油气进口权的放开也有助于解决地方炼厂原油供应,提升油品品质。建议关注龙宇燃油长百集团

  油气价格市场化。目前我国成品油价格已实现有限度的市场化(即根据每十个交易日原油价格波动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国内天然气价格虽已实现存量气、增量气气价并轨,但没有市场化。因而在国内成品油价格还有进一步市场化改革空间的同时,实现天然气市场化定价将是油气价格改革的重点。成品油价格进一步市场化,建议关注中国石化上海石化;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有助于下游应用企业发展,建议关注长百集团、胜利股份

  关注央企及下属子公司的改革。民营资本的引入,将对目前的石化央企及其下属公司形成一定的压力,进一步增强石化央企竞争力、提升经营效率,我们预计石化央企自身也会进行改革,专业化整合重组、产业链互补整合等都有可能。建议关注的公司中国石化及旗下子公司(上海石化、泰山石油四川美丰);中石油及旗下子公司(天利高新大庆华科石油济柴)。

  风险提示:原油价格持续低迷,改革进度低于预期,政策风险。(海通证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