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ST股年末又掀“保壳”行情 多股冲上涨停

  • 发布时间:2015-11-27 14:5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张恒  责任编辑:杨菲

  “打新潮”临近,“去杠杆”加码,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A股市场的情绪,A股昨日结束了连续两个交易日的涨升而出现小幅调整。盘面热点较为稀缺,值得关注的是,ST 股初现年末“保壳”行情,多股冲上涨停。

  昨日据报道称,多家券商已接到监管部门通知,不得通过场外衍生品业务向客户融出资金,供客户交易沪深交易所及新三板上市、挂牌公司股票,这意味着监管层“去杠杆”的再度加码。再加上IPO重启后首批新股申购日期临近,部分资金开始离场为“打新”作准备,A股市场的做多动能受到了一定抑制。

  反映在股指上,沪指以3659.57点小幅高开,早盘先抑后扬,午后冲高回落,探低3629.86点后以3635.55点报收,小幅下跌0.34%。

  深证成指同步下跌0.98%,收报12767.50点。

  前一交易日大涨近3%的创业板指更是出现了2.22%的较大跌幅,收盘报2833.20点。

  盘面上,行业板块涨少跌多,仅煤炭、有色、房地产、船舶等少数强周期性板块逆势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临近年末,ST 股又掀起了“保壳”行情,*ST中富、*ST 松辽、*ST 星美、*ST 融捷、*ST元达等5股收盘涨停,*ST美利*ST安泰盘中也一度涨停。ST 股整体涨幅为0.65%。

  每到年末,保壳行情都是热门题材,究其原因,一方面是ST股可能会通过各种形式(如甩卖资产、寻求政府补贴等)提升业绩,另一方面则是ST股会寻求资产重组。不管哪种方式,都极有可能带来相关概念股股价的大幅拉升。

  除ST股以外,石墨烯三沙职业教育等也是两市为数不多的活跃概念。

  尽管股指收跌,两市量能却继续放大,沪深分别成交4262亿元和6801亿元,合计突破1.1万亿元。

  本报特约证券研究员、中泰证券资深分析师刘保民认为,经过连续的拉升,做多力量毕竟有所消耗,震荡不可避免。

  不过,在刘保民看来,高层9天内4次提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市场并不缺少炒作热点,指数下行风险并不大。

  新闻背景

  监管层祭出去杠杆新政

  分析称影响可控

  中国资本市场监管层再次祭出超市场预期的“去杠杆”新政。昨日据报道称,多家券商已接到监管部门通知,不得通过场外衍生品业务向客户融出资金,供客户交易沪深交易所及新三板上市、挂牌公司股票。

  截至10月底,共39家证券公司开展了场外衍生品业务,月末未了结初始名义本金余额2792.10亿元。其中,收益互换业务占比约44%,金额为1217亿元,期权业务占比约56%。目前被叫停的主要是有融资功能的收益互换业务,期权业务暂不受影响。

  中金证券分析师杜丽娟表示,该措施是监管层“去杠杆”思路的持续推进,虽有个别券商报送场外衍生品数据出现重大误差加剧催化,但整体上此次政策与月中上调融资保证金的限制杠杆措施一脉相承,预计整体对市场影响可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