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打新盛宴”强势回归 是持股待涨还是卖股打新?

  • 发布时间:2015-11-23 09: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新股驾到,打新族赶紧接驾吧!”打新盛宴本周将强势回归,股吧里热爱打新的股民们已是一片沸腾。

  11月20日晚,证监会公告称,前期暂缓发行的28家首发公司中,已进入缴款程序的10家公司已完成会后事项程序和重启发行备案工作。这意味着首批10家IPO公司正式重启新股发行。不过,打新新规的正式出台和实施尚需时日,这28家新股仍沿用老规矩——先掏钱,再抽签。让投资者无比纠结的是,究竟是卖股打新还是持股待涨?打新超额收益的诱惑与持股短期风险的加大如何取舍?

  本轮打新股还是先掏钱

  据证监会11月20日消息,前期暂缓发行的28家首发公司中已进入缴款程序的10家公司已完成会后事项程序和重启发行备案工作。同时,证监会计划于11月25日审核3家公司首发申请。这意味着,新股发行及打新的日子就在眼前了。

  近日,沪深证交所已向各家证券公司下发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网下发行实施细则的征求意见稿。新股发行将采用新的规则,主要变化在于:针对巨额打新资金对货币市场的影响及部分投资者卖老股打新股问题,取消现行的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将申购时预先缴款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同时,首发2000万股以下小盘股取消询价环节。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取消打新预缴款无疑将大大提升打新资金使用效率,减少新股发行对二级市场的冲击。首发2000万股小盘股取消询价环节则将大幅降低企业发行成本,提升发行效率,同时还意味着一、二级市场的差价将缩小。

  不过,目前公布的只是征求意见稿,打新新规的正式出台和实施尚需时日,至少IPO重启后的首轮打新是赶不上了。根据证监会的安排,本次IPO重启采取了新老划断的方式,对于今年7月初因市场出现异常波动而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分三批率先恢复发行使用老的新股发行规则。有业内机构预计,上述10只新股,顶格申购需要150万元以上,冻结资金或近1万亿元。

  老规则下资金参与热情高

  在此次IPO重启后,新股神话还会继续吗?记者采访的多位市场人士均表示,“先上车后买票,中奖了再付钱”,预先缴款的取消将使得投资者可以申购任何新股,只要持有流通市值,有钱没钱都可参与打新,新规则下投资者的新股申购必然会“爆棚”,市场将进入“全民打新时代”,中签率大幅下降势成必然。如财富证券就认为,拥有30万市值即可基本顶格申购,投资者单个账户打新中签率由千分之四下降至万分之二左右,新规则下网上投资者打新收益率会从过去的11.1%下降至2.6%。

  因此,在本轮28家新股成为IPO老规则“最后狂欢”的吸引之下,市场资金参与打新的热情高涨。

  “A股近期走势一般般,很多资金都等着打新。”招商证券投顾陈杞表示,新股暂停了4个月时间,打新资金已是蠢蠢欲动,各路大资金已掐着指头计算着打新的时间。这28家新股沿用上半年的低价发行策略,再加上其中不乏许多目前市场上热门的板块,如传媒、计算机软件等,整体来说具备一定的炒作空间。同时,投资者对新股的预期也比较好,这意味着这一轮新股申购的收益将会较为可观。

  一如市场人士所说的那样,IPO重启激活机构热情。在过去一周,因可以打新股,多只新发基金提前结束募集,“一日售罄”也再现江湖,彰显出打新对资金的吸引力。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此轮28家公司将沿用老规则进行IPO,这是最后一批按老办法打新了,对大资金来说是参与“最后狂欢”,预计大资金都会争相参与。

  宜在适当持仓下参与打新

  由于本轮新股发行还按原规则进行,要先冻结缴款,再配号中签,因此上个周末最让众多投资者纠结的问题是,究竟是卖股打新还是持股待涨?打新超额收益的诱惑与持股短期风险的加大如何取舍?

  申万投资顾问顾鹏飞表示,由于本次新股申购还是按照旧的申购规则,建议投资者还是根据自己的持仓水平来选择是否参与打新。主要原则是,可以积极参与新股申购,但在市场振荡上行的背景下,还是不要为了打新而卖出股票,也不要为了参与打新而随意买入股票,尽量在保持一定仓位的前提下适当参与。

  顾鹏飞表示,具体来说,如果是满仓持股,而且已有较为丰厚的利润,可适当卖出股票锁定利润,将部分资金腾挪出来参与新股申购,这样既能防范高位个股下跌以及大盘调整的风险,同时也能分享打新的机会。对于半仓的投资者而言,半仓持股半仓打新是最合适的策略,可利用手中剩余资金进行新股申购,这样既有股票市值来保证新股申购资格,又有资金参与新股申购,一旦中到新股也有不菲的收益。至于空仓投资者而言,如果为了打新而盲目买入股票其实没有必要,可耐心等待新股申购前市场调整时逢低买入,这样就可参与下次新股申购,同时还有可获得股价回升带来的盈利。

  顾鹏飞指出,选择打新可能要承受指数上行的踏空风险,因此投资者在选择参与新股申购时,需要考虑股票市值和现金的比例,选择一个合适比例参与,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尽量选择概率较高的股票,最好不要为了打新而卖出股票。

  链接

  新股申购新规手册

  一、T-2日(含)前20个交易日日均必须至少持有1万元非限售A股市值才可申购新股,沪市、深市分开单独计算。

  二、姓名、身份证号相同的所有账户(含融资融券账户)合并计算T-2日市值。

  三、沪市每持有1万元市值可申购1000股,深市每持有5000元市值可申购500股;自己账户能申购多少股,在下单时交易软件会有提示。

  四、有市值的账户才能申购,沪市、深市在普通或信用账户申购,均只有第一次下单有效(按发行价买入)且不能撤销。

  五、申购时间:沪市、深市均为9:30~11:30、13:00~15:00。

  六、客户申购时不需要事先冻结资金,待中签后才需要兑付。

  七、当客户累计有3次中签后没有兑付相对应金额申购费的,就会被暂停半年申购新股功能。

  八、T+3日可知道结果,中签者须缴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