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国家队控盘券商股 机构抢筹引发券商股大涨

  • 发布时间:2015-11-06 07:32:42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尽管不少卖方人士断言A股目前依然是存量博弈行情,但近两天两市成交量依然在放大,以券商股为代表的蓝筹股继续领涨,到底是什么因素引发的呢?

  周四盘中,24只券商股再次全部涨停,极大地激活了市场人气,但尾盘有所回落,两市全天共成交13700多亿元,创出近两个月天量,显示蓝筹股做多热情高涨,创业板则逆势下跌,市场风格似乎已经从中小盘转向蓝筹股。

  在记者采访的不少市场人士看来,救市行情当中国家队吸入大量筹码,券商也承诺自有资金在4500点以下不减持,这都使得现在市场上的流通筹码减少;考虑到小盘股早已经有较大涨幅,不少错过行情的机构资金开始追入涨幅较小的蓝筹股,券商等蓝筹股受到资金热捧。

  证金、汇金高度控盘

  对于券商股连续两天的集体暴动,令投资者不解的是到底是什么资金把券商股往上推,一个不可忽视的情况是,国家队高度控盘似乎是一个重要因素。

  资讯数据显示,当前市场上24只券商股当中,有19只都有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身影,这24只券商股在11月5日的成交额为1111.54亿元,逼近创业板400多只股票的1729亿元。

  以11月5日换手率达到15.2%、今年刚刚上市的东方证券为例,其流通市值只有10亿股,而前三大流通股股东分别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股分别为1.4亿股、0.54亿股、0.177亿股,也就是说这些承诺一段时期内不减持的资金已经持有超过20%的流通股,其中还没有包括其他券商自营等4500点以下不减持的资金。

  东方证券5日晚间公告称,2015年度第五期16亿元人民币短期融资券已于2015年11月4日发行完毕,票面利率仅仅为2.8%;国泰君安此前公告称,2015年度第七期短期融资券已于9月24日发行完毕,发行30亿元,票面利率只有3.04%;2015年8月11日,招商证券称已完成2015年度第九期30亿元短期融资券的发行,票面利率只有2.75%。

  一位非银行业研究员向记者表示,随着多次降息降准,短期债务发行成本下降,有利于扩大利差收入,但是目前大部分券商资金比例充裕,前期发的长期债务资金还需要消化,此前市场低迷券商发短债的频率明显低了,都在还债,不过估计未来随着市场向好,发短债的频率会加快,成本也不高。

  市场依然在争论是否有大量增量资金入场,这也使得不少投资者怀疑券商股能否复制2010年10月或者是2014年11月到12月的暴涨行情。“因为很多私募仓位很低,而且国家队控盘较多,流通筹码有限,就算没有太多增量资金,依然可以实现不小涨幅。”该研究员称。

  南方基金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考虑到大小盘估值差距依然很大,“二八”分化现象仍然会持续一段时间,券商股作为A股最具人气板块,连续两天大涨吹响了第二波大反弹的号角,投资者情绪大幅改善,上证指数在突破3500点压制后,进一步打开了上涨空间。

  券商救市“因祸得福”?

  因为券商自营参与“救市”,吸纳了近2000亿元的市场流通股票,随着市场逐步回暖,这会不会最终成为券商业绩大翻盘的关键因素?

  券商周四晚间纷纷公布10月财务数据,其中,太平洋10月净利润18292.73万元,较9月份441.03万元环比大增逾40倍,最为抢眼,国海证券表现亦不俗,10月净利润大增五倍。大券商当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增速分别为95%、87%、33%。业内人士认为,股市回暖,无论是交易量的提升以及自营业务的浮盈都让10月券商业绩抢眼。

  中银国际非银行业分析师魏涛称,24家上市券商在“救市名单”中,根据2015年7月底净资产规模8403.96亿元计算,上市券商两次出资总计约1680.79亿元,占9月底净资产的18.34%,由于这两轮救市都运用自有资金,且资金未在市场底部入市,给券商下半年的整体业绩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

  “一旦股市回暖,这部分资金不但不会亏损,还有望带来可观收益。证券公司在股市巨幅波动之时,若能携手成为‘定海神针’,多方面、多角度地维持资本市场平稳发展,这其中的意义,无论是对金融市场 还是证券公司自身,都是远大于平准基金盈亏的。”魏涛称。

  一位看好券商股的资管人士认为,因为现在券商的自营仓位更重,估计未来弹性会变得更大,一旦股指突破3800点甚至更高,那么这些救市过程中买入很多筹码的券商自营仓位就会实现浮盈,对券商业绩是很大的利好,形成一定的正循环。

券商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西部证券 45.49 2.23%
2 国海证券 18.21 1.39%
3 招商证券 30.39 1.13%
4 方正证券 13.81 0.80%
5 国金证券 26.00 0.7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国元证券 34.91 -1.61%
2 东北证券 20.36 -0.44%
3 光大证券 27.17 -0.37%
4 东吴证券 22.72 -0.22%
5 长江证券 15.70 -0.19%

国家队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众兴菌业 53.30 4.51%
2 宝莱特 37.96 3.04%
3 锦龙股份 30.15 1.41%
4 天玑科技 34.99 1.13%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信科技 26.20 -1.09%
2 梅雁吉祥 6.94 -1.00%
3 康美药业 17.37 -0.69%
4 人福医药 20.96 -0.52%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