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煤炭股三季报或迎普遍亏损 资产重组或受青睐

  • 发布时间:2015-10-20 16:20: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在当前的大环境下,煤炭企业如果不依靠政府补贴,或者进行一些重组方面的资本运作,三季度出现亏损的煤炭企业,全年业绩很难有所转机。面对年报节点的到来,这一类上市公司将作何选择?

  煤炭价格连跌三年,记者统计目前市场上已经披露的三季报或者三季报业绩快报,大面积亏损或将难以避免。

  统计数据显示,当前沪深两市共有18家上市公司通过正式公布三季报、发布三季报业绩快报或者在其半年报中的预告,公布了其三季报的业绩,其中仅有1家上市公司出现续盈。

  而多位煤炭行业内的上市公司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均表示,在当前煤炭价格持续下滑的状态下,价格底部难以显现,这导致了公司在主业经营上难以发生实质性的改变。

  三季报或迎普亏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10月19日,新证监会行业分类中的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中,目前已经有2家公司率先披露了自己三季度的成绩单。

  先是10月15日,安源煤业(600397.SH)公布了三季报。根据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盈利0.2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39.63%,但是公司扣非后的净利润则为亏损0.86亿元。

  根据公司9月10日发布的《关于获得政府补助的公告》显示,安源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到政府补助资金 11309万元,按规定计入营业外收入确认为当期损益。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及所属煤矿本年累计收到政府补助资金共计15529 万元,其中计入当期损益11795万元。

  随后,10月19日晚间,平庄能源(000780.SZ)也公布了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亏损2.11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根据公司在三季报中表示,主要原因系受宏观经济形势和煤炭市场影响,本公司煤炭销量下降和平均销售价格降低所致。

  而除了上述两家公司外,根据同花顺的数据统计显示,当前还有16家公司通过发布三季报业绩快报或者在其半年报中的预告,公布了其三季报的业绩,其中仅有1家上市公司出现续盈,此外,还有6家出现首亏,3家续亏,1家增亏,4家预减,1家不确定。

  其中,煤气化(000968.SZ)的预计亏损程度最为严重,根据公司业绩预告公告显示,公司三季度预计亏损10.3亿至10.8亿元。除此之外,美锦能源(000723.SZ)三季度预计亏损3700万元至4200万元。而根据各家出现亏损的公司在其三季报或者业绩预报中,大部分均表示,公司的亏损是由“煤炭价格大幅下滑”、“煤炭产能过剩”所造成。

  “从当前的局面来看,煤炭价格已经连续下跌了3年,而今年这种跌势都没有放缓的迹象,而且进入10月之后,很多规模较大的煤炭企业又在纷纷下调煤炭价格,外加上产能过剩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这些都对从事煤炭主业的公司在业绩上形成了严重的打击。”一位券商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冲击年度销售量不被看好?

  根据秦皇岛煤炭网数据显示,年初以来,除了6月上旬经历了两周累计4元的短暂回升之后,其他多数时间,国内煤炭市场的风向标——环渤海动力煤价格——都在弱势下跌,10月14日,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发布了新一期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387元/吨,年初以来已经累计下跌138元。

  “十一长假过后,大型煤炭企业为在四季度冲击年度销售量,纷纷发布十月份的降价促销政策,而超出市场预期的下跌幅度。”卓创资讯煤炭行业刘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但也使得市场恐慌情绪再起,观望氛围浓重,同时中小企业为维持当前市场份额,跟跌步伐明显,市场整体悲观预期是本期价格指数跌幅扩大的最主要原因。” 刘杰指出。

  而在产量方面,尽管有所下降,但是煤炭产量放缓的幅度却在不断缩减,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8月,全国累计完成原煤产量24.1亿吨,同比下降4.8%,与1-6月相比,降幅收窄1个百分点。其中,7、8月份,受迎峰度夏用煤高峰影响,原煤产量同比降幅分别缩小至3.1%和2.6%。

  另外,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大中型煤炭企业亏损面已达70%以上,黑、吉、辽、冀、鲁、皖等省份煤炭行业整体亏损。截至6月底,山西煤炭行业连续12个月亏损。前7个月,煤炭大省山西产煤5.31亿吨,亏损71亿元。

  “在当前的大环境下,煤炭企业如果不依靠政府补贴,或者进行一些重组方面的资本运作,三季度出现亏损的煤炭企业,全年业绩很难有所转机。”上述券商人士告诉记者。

  重组或受青睐

  行业颓势一时难以扭转,身处其中的上市公司也遭遇了希望扭亏而主业无力的尴尬局面,而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诸如重组这样的一系列资本运作,或许能够为上市公司的扭亏提供有力帮助。

  其中,三季度预计亏损3700万元至4200万元的美锦能源,公司在三季报业绩预告中指出,预计公司2015年第三季度经营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为:主要受宏观经济影响,下游钢铁市场低迷,导致公司主要产品销售价格下降。

  公司董秘朱庆华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在当前行业整体疲软的情况之下,公司除了在包括主营业务等各个方面进行努力之外,公司当前正在进行资产重组,这将是一个提振业绩的主要方法。

  根据公司公开资料显示,美锦能源拟通过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美锦集团持有的汾西太岳76.96%的股权、东于煤业100%的股权、美锦煤焦化100%的股权、天津美锦100%的股权以及大连美锦100%的股权。

  而除了美锦能源这样正在进行重组的上市公司之外,一些在年内遭遇重组搁浅的上市公司也很可能会在未来重新开始自己的重组之路。

  而就在10月19日刚刚公布三季度报告,业绩亏损2.11亿元,并大幅下滑了4481.41%的平庄能源,公司的一位证券部人士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现在整个行业都很疲软,煤炭价格一直在持续下跌,而且现在甚至价格底部也不知道在哪里,因此给公司在主业上造成了严重影响,形成了业绩上的亏损。”

  根据接近该公司人士透露,公司未来很可能也将重新开启自身的重组之路。根据公司的公开资料显示。今年7月13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内蒙古平庄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因控股股东平庄煤业拟筹划向本公司注入元宝山露天煤矿、白音华露天煤矿资产的重大事项,经平庄煤业研究和探讨,此事项因平煤投资公司辅业费用及当前煤炭行业整体盈利能力较差等问题,平庄煤业认为各项条件尚不成熟,平庄煤业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

  不过其同时指出,重组搁浅是因为在当前煤炭行业疲软的情况下,上述2个煤矿在盈利等问题上并不具备重组条件,不过根据2007年平庄煤业在重组平庄能源时作出的承诺,在元宝山露天煤矿和白音华露天煤矿具备上市条件后,将在合适时机以合理方式将两个煤矿置入上市公司,尽快完成平庄煤业整体上市,因此未来这个重组可能将会继续推行。

  “实际上,在当前的资本市场上,资产重组已经成为了很多上市公司扭亏为盈的重要方法之一,而这一点在作为传统行业的煤炭行业内同样适用。”上述券商人士告诉记者采访时表示,“尤其在行业情况非常差、主营很难获得突破的情况下,重组这样的资本运作方法或许会是上市公司缓解业绩压力的一个重要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