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游资活跃机构谨慎3000点附近安全性高

  • 发布时间:2015-10-12 06:29:4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郎咸平建议3000点附近买破净蓝筹股

  国庆长假后,A股连续两天的大涨让很多投资者紧张情绪大为舒缓,不少机构也纷纷唱多A股,大单资金罕见连续买入近5000亿元,净买入超460亿元。但机构专用席位持续撤退和游资突然活跃给市场反弹增添不确定性。因此,建议股民在乐观中保持谨慎,防止短线突然回踩,重点关注股价接近或跌破净资产的蓝筹股,以及有色、煤炭、券商等超跌反弹的机会。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

  张忠安

  “虽然连续大涨了两天,我还是比较担忧的,因为市场热点混乱,从充电桩到券商,从军工到智能制造,再到有色,这些板块轮动都在上周五一天内出现。”广州一位投资者对记者表示。据了解,有机构也认为,经过持续1个多月的盘整,A股近期将面临方向性选择,但总体来看,3000点附近安全性比较高。

  在上周六广州的一个财富论坛上,郎咸平表示,今年A股深度调整有三颗炸弹,分别是大股东套现、高杠杆和做空机制。不过,经过7月份以来的政策干预,目前这三颗炸弹基本被拆除了。因此,他认为从基本面来看,A股短期要想涨到4000点基本不现实,“应该会在3500点左右,但也不会跌破2800点。大盘区间在2800点到3500点。”郎咸平认为。因此,他建议投资者在3000点附近可以适当买那些破净或者接近破净的蓝筹股,预计会有10%~20%的上涨空间,“一旦指数超过3500点就不要再买了。如果到3800、3900点,一定要卖。”郎咸平提醒。

  指数企稳回升是对投资者信心最大的鼓励,资金出现回流股市的迹象。记者获取的数据显示,节后首个交易日,沪市成交量飙升到2588亿元,环比增加65.26%。上周五继续维持在2564亿元的近期高位。大单资金在过去两个交易日累计买入4977.01亿元,净买入465.25亿元。

  同时,场内融资余额也开始回升,截至10月9日,沪市融资余额为5738.35亿元,环比增加了0.07%。日融资买入额也从节前的166.68亿元增加到上周五的347.74亿元,增幅达到108.63%。另外,境外资金也开始活跃,在过去两个交易日,通过沪港通净买入A股的资金达到60.1亿元,沪股通3000亿元的总额度余额为1534.31亿元,使用额度占比为49%。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记者表示,宽松货币利好金融资产价格。目前上证指数已逼近箱体上沿线,短期而言,投资者需关注3200点压力位的争夺,如果后市量能持续放大,将有助上证突破3200点,如果有效突破3200点,那么意味着阶段性反弹来临,可以看高一线,但如未能有效突破3200点,市场可能延续区间震荡。

  投资建议

  可优选业绩确定且有热点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机构席位持续净卖出,而游资活跃,使得散户赚钱更难。因此,如果市场持续反弹,投资者该买些什么?

  古振华认为,央行决定在上海、天津等9省市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这相当于开辟了新的基础货币投放渠道,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外汇占款趋势性下降对流动性紧缩的影响,有利于市场反弹。但投资者信心恢复需要一段时间,投资者可优选业绩确定且具备主题热点的股票,聚焦二胎概念、“中国制造2025”、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相关个股。短期也可密切关注有色金属、煤炭等资源股的超跌反弹机会。

  另外,如果向上行情延续,冲破箱体的急先锋有可能是具有带动性作用的券商股,今年以来券商股表现平庸,而近期既没拉升护盘,也没有出逃砸盘。经过超跌后,两市成交量开始逐步放大,券商利润将逐步回升。且从支持资本市场改革和国家产业转型的角度看,新三板和场外市场等多层次市场构建将带来券商业务的多元化。处于估值低位的券商股在大盘企稳后,有望迎来反弹契机。

  提醒:机构VS游资 跟风热点需要小心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在最近两个交易日A股放量上涨,多路资金出现回流股市迹象的同时,机构专用席位频繁减持,而游资营业部却出现大幅买入,这也为A股未来反弹增加更多的戏剧性。有市场人士提醒,由于游资嗅觉敏锐,短线突击较多,使得市场热点变换较快,股民跟风热点需要小心。

  记者获取的数据也显示,10月9日,A股延续强势,小幅高开后一路上行,最终三大指数全线收涨。深交所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专用席位当天净卖出7亿元,而前一个交易日净流出4.3亿元。两天合计净卖出逾11亿元。

  不过,游资集聚地的券商营业部却很活跃。继国信证券泰然九路、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之后,中信浙江杭州四季路营业部和杭州东新路营业部近期相当积极,在过去两个交易日,多次登陆上市公司龙虎榜,累计成交11.31亿元,被该营业部相中的个股多数强势涨停。如在10月9日涨停的特锐德和邦生物应流股份等个股龙虎榜中,都有中信浙江杭州东新路营业部,而且买入量较大。因此,未来市场的主力有可能是游资。

  “今年7月初的时候,机构专用席位卖出量也比较大,现在机构专用席位继续卖出,而大量买入的应该是游资了。”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宏观策略分析师认为。二者的分歧在莱茵体育身上体现得最为充分。10月9日,逆势盘整的莱茵体育涨停,但数据显示,当天五大卖方席位中,有四个“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4.25亿元,占当天成交量的25.68%。而上述中信浙江杭州四季路营业部却买入了3.32亿元,占当天成交量的20.0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