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助推体育行业娱乐化 三巨头纷抢“篮筹”

  • 发布时间:2015-08-05 07:37: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8月3日,新浪、阿里巴巴宣布与美国NBA篮球巨星科比布莱恩特达成合作,意图打造国内首创的电商、媒体、行业精英三方协同的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8月,正在上海参加商业活动的科比就曾赴杭州密会马云。尽管当时公关称此次会面只是个人行为,但如今看来正是为合作埋下了伏笔。

  业内人士分析称,在年初腾讯天价拿下今后5年内地NBA独家网络转播权后,新浪和乐视等竞争对手必须只有想其他办法保证篮球领域的竞争力,而华录百纳则另辟蹊径,选择与欧洲篮球联赛成立合资公司,与几大巨头差异化竞争。

  科比联手

  阿里新浪

  尽管已处于球员职业生涯的暮年,但科比在海外的商业价值依然是NBA球星中数一数二的。据外媒报道,他早在几年前就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此次科比将促成纪录片《科比的缪斯》本周末于“天猫魔盒”首发,同时双方会探索开发相关电影衍生品。而新浪则为其量身打造了科比中文官网,并与阿里巴巴共同安排科比在来华后在各地举行的粉丝见面互动。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三方合作将加速推动国内体育行业泛娱乐化进程,重塑文体产业链条,释放更多的互联网动能。

  腾讯独揽5年网络转播权

  今年1月30日,腾讯同NBA公司共同宣布,双方将签订一份为期5年的合作协议,腾讯将拥有内地NBA独家的网络播放权。可以说,腾讯从新浪手里“抢到”了这棵“摇钱树”。有消息称,这份长约的价值或高达5亿美元(约31亿人民币),这相当于每年的版权成本是此前新浪的五倍。而在今年5月与万达一同投资乐视体育后,阿里巴巴也加速了抢“篮筹”的步伐。目前,阿里巴巴已获得NCAA(美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在华赛事的独家转播权及赛事运营权,首场比赛将于今年11月举行。

  在篮球世界杯有望落户中国的预期下,NBA及NCCA的资源自然是香饽饽,参与运营方的可变相空间也相对较大。但华录百纳则另辟蹊径,于上月中旬跟欧洲篮球联赛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希望跟几大巨头差异化竞争。相关公告显示,该协议拟定总合作期限为15年,以每5年为一阶段设定目标并实现。欧洲篮球联赛是欧洲最高水平的篮球比赛,2000年根据私营机构的模式成立,突破了当时欧洲所有体育联盟的经营模式。经过了十多年的持续发展,现在它管理着欧洲大陆两个顶级的篮球赛事——欧洲篮球冠军联赛和欧洲联盟杯,共有来自25个国家超过50支球队参与这两项赛事。欧洲篮球联赛主席贝托梅乌表示,欧洲篮球和中国篮球现在的关系比以往更紧密,并且在将来一定会更加深入。

  三家上市公司拥有篮球俱乐部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世界篮球产业生产总值近700亿美元,在海外以美国NBA联赛、在国内以CBA联赛最具代表性。

  浔兴股份(002098)公司控股股东旗下福建浔兴篮球俱乐部成立于1999年,2003年升入CBA,运营16年,总体名次在第8名左右,体育基因深厚。目前公司拟向浔兴集团、福建浔兴篮球俱乐部当家球星王哲林等,定增募资3亿元补充流动资金。机构认为,在拉链主业发展受限背景下,公司将体育产业作为第二主业,大股东旗下体育资产也存在资产注入的可能性。

  浙江广厦(600052)母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浙江广厦篮球俱乐部男子篮球队,于2006年通过了准入评估成为CBA联盟正式成员。俱乐部篮球队在2009~2010赛季的比赛中取得了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创造了浙江篮球的新高度。

  青岛双星(000599)双星轮胎青岛双星雄鹰男子篮球队,是一支具有CBA参赛资格的职业男子篮球队,隶属于青岛双星篮球俱乐部。俱乐部成立于2003年,由双星集团和青岛市体育局共同组建。

体育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艾比森 16.78 8.05%
2 雷曼股份 8.14 4.90%
3 乐视网 4.95 3.99%
4 当代明诚 16.89 3.37%
5 新 华 都 10.51 2.7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夫户外 19.57 -4.49%
2 金陵体育 37.87 -2.17%
3 兰生股份 13.22 -1.56%
4 星辉娱乐 5.81 -1.52%
5 嘉麟杰 4.56 -1.5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