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18股涨停!国企改革开启投资盛宴

  • 发布时间:2015-07-23 07:41: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白兰  责任编辑:杨菲

  本轮调整以来,国企改革概念十分抗跌,顶层设计方案出台倒计时将带来持续热度

  7月22日午后,多空厮杀激烈,沪指从失守4000点再重返4000点,而国企改革概念强势崛起成为护盘主力。截至收盘,该板块飙涨7.35%,际华集团国投新集中成股份中粮屯河等18股涨停。

  近日,市场关于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即将出台的消息甚嚣尘上,同时部分央企领导班子的调整,也使合并预期升温。有分析师认为,国企改革将是下半年A股最大的风口,概念股将再度成为市场焦点。

  官媒官媒吹风吹风

  国企改革年内再提速

  日前,有媒体报道,国家正在加快制定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目前该方案已经进入出台倒计时,包括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国资委的职责、央企的划分等内容,以市场化为主导的国企改革下半年将进入全面加速期。

  7月20日,国资委公开发布了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铁物等央企人事调整的公告。这也被市场解读为铁路央企整合的前奏。而早在今年初,市场就有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将合并的传闻。

  此外,权威媒体也频频为国企改革吹风。7月1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明确指出“顶层设计行将出台,国企改革年内再提速”。人民日报官方客户端近日也发文称,40多天内高层四次对国企改革“发声”,足见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及高层的高度重视。

  抗跌英雄

  将成下半年A股最大“风口”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一旦出台,全国范围内的国企改革将重新换挡,国企改革概念股将成为资本市场重大风口。

  其实,从去年以来,国企改革概念就受到市场的关注。2015年,国企改革概念股更是表现出持续的热度。银河国际的研究显示,2014年末,A股市场国有企业总市值为25.24万亿元,占整体A股市场的60.4%。安信证券认为,今年6月中旬市场系统性大跌开始,国企改革的相关股票是最抗跌的品种,甚至在大跌的前半段还取得了绝对收益。

  “国企改革将是下半年A股最大的风口,一系列实质性的动作将会出现。”申万宏源首席策略会分析师王胜昨日指出,央企改革的机会在于央企合并。地方国企改革的机会在于国资运营平台整合、资产注入与借壳重组以及外延式并购,可重点关注上海、广东、北京、浙江、江苏和山东。

  投资布局

  “三步走”捕捉国改机会

  作为A股市场上的热门概念,各家券商针对国企改革的布局思路也各不相同。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表示,可以关注“三步走”带来的机会,即大规模资产证券化、改变国有企业经营运作效率、涉及民营和国有企业互相参股控股。兴业证券则认为,投资布局国企改革机会可以遵循两条思路,一是国家新名片,二是低效益催生整合和转型。

  同时,昨日有媒体报道称,第一批六家改革试点方案经国资委多次审议,已基本定稿并将于最近发文实施。据了解,六家央企改革试点央企分别是中粮集团、国投公司、中国建材集团、国药集团、新兴际华集团和中节能环保,其旗下上市公司具备最强的反弹动力。对于第二批央企试点,业内预计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国轻工集团入围的概率较大,旗下上市公司中国重工风帆股份中国海诚值得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