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证金公司入列多股十大股东 “国家队”概念成新宠

  • 发布时间:2015-07-23 04:34:01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作为维稳的“国家队”重要成员,证金公司在此前大盘调整阶段拿出上千亿真金白银,买入股票为市场护盘。而随着当前行情的转暖,“国家队”仍持有哪些股票也成为人们关心所在。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证金公司已进入了包括伊利股份广生堂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而从市场表现来看,有证金公司加持的个股走势也堪称不俗。分析人士表示,尽管证金公司买入的个股分属于主板与中小创,市值各有不同,但多数业绩亮眼,基本面良好,在当前个股分化较大的背景下,上述品种或仍有一定拉升空间。

  国家队扫货

  证金公司入列多股十大股东

  在相关政策利好推出,证金公司开启“扫货模式”之后,国家队动向就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据不完全统计,当前证金公司已进入了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这其中包括了伊利股份、华丽家族华兰生物三聚环保锡业股份、广生堂、四维图新尔康制药友阿股份,其中三聚环保持股比例已达“准举牌”的4.9%。而根据昨日伊利股份发布公告,7月9日,也就是救市最紧张的那一天,证金公司曾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量3.71亿股,占比一度达到6.05%。

  根据规定,每月15日和月底,上市公司将从中登公司处获得最新的股东名单。截至本月中旬,证金公司持有华丽家族股份601.04万股。三聚环保披露,证金公司持股3241.29万股,位列第三大流通股股东;华兰生物披露,证金公司持有公司770多万股,而该公司一季报第五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为600万股;锡业股份披露,证金公司持股1624.87万股,位列第五大股东;广生堂披露,证金公司持股64.86万股,位列第二大流通股东,占流通股比例为4.63%。

  多股受青睐

  “证金”概念成掘金新主线

  国家队的资金动向,无疑已成为左右当下A股市场走向的一大因素。而从市场反弹以来的表现看,获得证金公司青睐的部分个股走势也堪称强劲。以几乎达到举牌线的三聚环保为例,从本月8日反弹以来,其从当时每股25元的阶段低点中奋起直追,最高飙升至46.95元/股,短短8个交易日,股价几近翻倍。而从昨日盘面看,被证金公司大举买入的诸多个股亦成为资金的重点追逐地,截至收盘,华丽家族大涨超过6.75%,盘中一度触及涨停,而此前曾站上300元整数关,在此轮调整中“腰斩”的广生堂也上涨近4%。

  在业内人士看来,经过此次救市,从幕后走向台前的证金公司的实力将顺势加强,在A股回升并渐渐步入常态化后,证金公司通过间接方式对市场单边波动进行调节的能力也有望得到提高。不过,从昨日透露出的信息看,在之前买入之后,证金公司也开始对部分公司有所减持。根据昨日伊利股份的公告,截至本月17日,证金公司的账户合计持有伊利股份的股数已降至2.63亿股,占比减少至4.28%。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不触碰5%的举牌线,而并不意味着救市资金的就此退出。“从已经披露的信息看,证金公司对于很多企业的持股额度都不足5%的举牌线,占比最高的三聚环保持股比例也仅为4.9%,因此可以认为证金公司此举并非为了收回资金,有理由相信证金公司应该还持有其他上证指数成分股公司的股票。”

  本报记者 马玉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