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养老基金投资锚定多元化策略

  • 发布时间:2015-07-01 02:43: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超  责任编辑:杨菲

  在谈及养老基金投资的现状和方向时,专家认为,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唯一目标是在可以接受的风险水平内获得最好的长期回报,其投资应坚持多元化方向,投资于现金、债券、股票、PE等多种资产,而且运用多种投资策略。同时,养老基金长期投资目标应合理明晰,以利于控制投资风险。

  分析人士指出,养老基金存在较严重的治理缺陷,对于投资管理风险的认识有待加强。提高中国养老基金的治理水平,可以从制定合理的长期投资目标、强化受托人职责等多方面入手,借鉴其他国家养老基金管理经验,考虑采取个人账户基金集中管理模式,同时动态调整资产配置。

  长期投资目标应明确

  社保基金理事会人士表示,养老基金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资金具有长期性,在可以接受的风险水平内获得最好的长期回报是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唯一目标;二是多元化投资,养老基金广泛投资于现金、债券、股票、PE、未上市股权等多种资产。

  “在一定程度上,养老基金类似于基金的基金,先是通过资产配置对基金总体进行划分,把养老基金投资运营任务分解到各个资产类别;然后按照投资策略对各个资产类别做进一步划分,把各个资产类别的投资任务分解到投资组合或者投资项目;最后是投资组合管理和投资项目管理。”该人士表示,资产配置和投资基准是联系养老基金、资产类别和投资组合的纽带,通过这个纽带可以将实现长期投资目标的责任落实到养老基金受托人、投资管理人和相关投资管理岗位,从而建立起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激励和约束机制。

  分析人士指出,长期投资目标是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起点,包括长期收益目标和可以接受的最大风险水平两个方面。长期收益目标和可接受最大风险水平之间存在客观的配比关系。长期投资目标是制定养老基金投资政策的基础,应该合理、明晰,这有利于控制养老基金的投资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养老制度总体上偏向积累制,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均采用部分积累模式,企业年金则采用完全积累模式。社保基金理事会人士表示,积累性养老计划的待遇水平由基金积累规模决定,而基金积累规模对于基金长期回报率非常敏感,长期收益水平的高低是积累性养老计划成功与否的关键。同时,养老基金的长期回报率还关系到我国养老保障的可持续性。提高养老基金的长期收益水平,不仅需要完善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良好投资环境,更需要健全基金的投资管理制度。

  动态调整资产配置

  在提高养老基金的投资管理水平方面,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对于风险的认识还有待加强。“养老基金投资管理在我国才刚刚起步。由于缺少实践经验,大家对于基金治理在投资管理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还认识不足。在讨论如何提高养老基金长期回报时,国内大多数养老基金将注意力放在稳定资本市场、拓展投资渠道、寻找具有优秀历史业绩的投资管理人等外部因素方面,忽略了完善基金治理这个根本内因。”

  据介绍,一系列现象表明,国内养老基金存在较大治理缺陷。如缺乏明确的长期投资目标,养老基金受托人不清楚自身职责导致没有发挥应有作用,养老基金对于受托人理事会成员的任职资格没有明确要求,缺乏具有经济金融专业知识和投资经验的理事会成员等。

  分析人士建言,提高中国养老基金的治理水平,可以从几个方面着手。一是制定合理的长期投资目标和风险政策。二是强化受托人职责,使其真正成为基金管理的责任主体,在其职责范围内赋予独立投资决策权,减少政府部门和企业领导的不恰当干预。三是建立基金投资管理的问责机制,以基金战略资产配置和各类资产的市场基准为基础,把投资目标分解到基金管理机构的每一个业务岗位,加强业绩评价工作。四是坚持专业化、市场化的发展方向,理顺基金投资运营机制,努力提高基金管理机构的人才素质和投资能力。

  社保基金理事会人士表示,从其他国家养老基金管理现状来看,有些经验可以借鉴。例如,可考虑采取个人账户基金集中管理模式。世界各国的个人账户养老计划有两种投资管理模式,一种是以智利、匈牙利等国家为代表的分散管理模式,另一种是以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为代表的集中管理模式。集中管理模式的成本低、账户之间收益差异小,但不能满足个人风险偏好。“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过去十年的平均收益率在2%左右,中国资本市场的波动率大,而且绝大多数个人账户持有人缺乏投资专业知识,不能有效控制投资风险,集中管理模式符合绝大多数人的利益,也符合基本养老保障的安全性要求。”

  同时,根据经济变化,动态调整资产配置也成为未来养老基金投资管理的探索方向。分析人士表示,2008年以后,相当一部分养老基金改变了投资理念,认为动态资产配置是控制基金总体风险和取得超额收益的重要手段,配置策略趋向积极。动态资产配置是一项艰巨任务,需要掌握各类资产的风险驱动因素,及时处理经济和市场信息,密切监控资产分布情况和风险敞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