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长线资金布局国企混改题材

  • 发布时间:2015-06-26 01:09: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在混合所有制改革话题大热之际,保险资金、社保基金等长线资金正在从多方面寻求布局这一题材的机会。分析人士认为,保险资金对于国企混改题材存在稳健财务回报和升值预期,在项目选择和参与方式上较灵活;对于社保基金一类的长线资金而言,较看好具备混改概念的蓝筹股。

  险资蓄力国企混改

  作为以保证安全性为投资前提的保险资金,国企混改为分散投资风险、平衡投资收益提供了想象空间。此前,中石化混改引入部分保险公司参与。长江养老保险、生命人寿(现富德生命人寿)、中国人寿、中邮人寿分别持有1.4%、1.54%、2.8%和0.42%的股权,合计投入认购资金约220亿元。中国人寿方面表示,参与此次增资认购可获得较为稳健的财务回报,并以此为契机与中国石化开展合作、积极拓展保险客户和保险金融业务。

  人保资管人士表示,国企改革所蕴含的投资机遇将是未来几年最大和最重要的主题性投资机会,保险公司作为市场上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应当积极抓住有关机会,既支持国有企业改革,也为股票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同时也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保险资金运用效率。国企改革的投资机遇主要涉及提升资产证券化率、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激励机制、改善公司治理结构等方面。国有大型保险机构可利用当前保险价值链上相关领域的机会,提升对保险产业链的整合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

  人保资管采取了联合外部力量介入的方式。其联合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麦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通过联合发起设立深圳市人保腾讯麦盛能源股权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投资入股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根据相关协议,人保资管将发行“中国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股权投资计划”,面向中国人保集团内外的机构投资者募集资金,募集资金将会全部用于认购人保腾讯麦盛能源基金份额。

  前述人保资管人士表示,对于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的国企改革,可以与市场上最优秀的PE机构合作,通过设立产业基金的方式进入,充分借助外脑,积极参与科技型国企改革。而对于单纯的把握二级市场,可以构建一个国企改革投资组合,并且通过前面在一级市场中的优势和自身的资源优势,更好地获取超额收益。

  中国平安也在瞄准国企改革机会蓄力。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混改项目的选择上将考虑与保险资金负债相匹配、与中国未来经济转型相吻合以及与中国平安战略协同等因素,参与方式上也有多种选项。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保险资金在混改上可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这和保险资金多元化投资分散风险的想法契合。同时,混改也为保险资管产品创新提供了空间。在判断项目价值方面,不同的保险公司有各自偏好,但整体上国企混改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都会成为保险资金重要的投资目标。

  社保基金积极布局

  与此同时,作为市场上另一类长线资金,社保基金也在谋划更大的布局。近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在“2015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夏季论坛”上表示,社保基金在近15年的摸爬滚打中,在二级市场的配置份额从来没有低于25%,最高的时候一度接近40%。同时,社保基金在首批国有金融市场股份化和证券化过程中大举进入,而且可以直接投资国有资产股份制改革,把握股份化和证券化的历史契机。过去一两年之间,在证券市场还处于低迷的时候,社保基金用600亿左右资金参与了国有大企业的定向增发,在后来得到了足额的回报。

  数据显示,社保基金组合在二级市场中表现抢眼,主要集中投资医药、通用设备、汽车、计算机、通信等板块。从其持仓偏好来看,投资标的侧重“一带一路”、国企混改、优先股等热点概念。

  有机构投资负责人表示,2015年经济结构继续调整,资产配置风险偏好依然有提升空间。虽然近期股市出现震荡,但国企混改等题材是权益类投资中的热点,相应的板块和个股走势依然可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