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中韩正式签署自贸协定 有人称"女孩们的自贸协定"

  • 发布时间:2015-06-02 08: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映花  责任编辑:张恒

  中国和韩国昨日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领域范围最为全面的一份自贸协定。

  追逐时尚的中国女孩们无需代购、海淘,就能接轨“首尔价格”和流行。

  而对于投资者,自贸区给中韩贸易、海运、旅游等领域注入的强大活力,已经提前在资本市场上演。

  “女孩们的自贸协定”

  《来自星星的你》里闪过的每一款彩妆,都掀起购买热潮。数据显示,韩国化妆品一个月的出口就达3亿美元。以化妆品为代表的韩国高品质消费品,正成为新韩流的代表。

  这也让女孩们对中韩自贸协定充满热情。协定生效之后,韩国化妆品有望变得更便宜,有人甚至将这一协定称为“女孩们的自贸协定”。

  根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2014年全年,韩国对中国出口“精油及香膏、香料制品及化妆盥洗品”总额达5.98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89.3%。而2015年仅一季度就已达2.6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89.4%,约是去年总额的44%。

  随着自贸协议的正式签署和生效,6.5%至10%的韩国化妆品进口关税将逐步取消,最终销售价格有望降低近20%。

  除了化妆品外,自由贸易协议内容还涉及韩国有名的整形业。持有韩国医师执照的医生可在中国进行短期行医,期限有望从6个月逐渐延长至1年。国人不出国门即可享受到韩国整形医生的“上门服务”。

  零关税商品超过90%

  昨天,中国商务部发表声明表示,中韩自贸协定对中韩双方而言是一个互利、双赢的协定,实现了“利益大体平衡、全面、高水平”的目标。

  最受国人关注的化妆品只是中韩自贸协定庞大免税清单中的一部分。

  根据协定,在开放水平方面,双方货物贸易自由化比例均超过税目90%、贸易额85%。协定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共17个领域,包含了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环境等“21世纪经贸议题”。

  自贸协定生效后,人们在家门口就能尝到原汁原味的进口泡菜。韩国生产的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小型生活家电等在中国市场也将更有竞争力。

  同时,双方还承诺在协定签署生效后将以负面清单模式继续开展服务贸易谈判,并基于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模式开展投资谈判。

  不过,部分韩国农产品和汽车、汽车零部件等,未被列为关税减让对象或中长期实现贸易自由化的对象。

  中韩自贸区概念股涨停

  自贸区的签署往往会带动资本市场追逐热潮。受自贸协议签订影响,中韩间的化妆品、沿海港口、陆路交通、航空运输、商业贸易等行业相关概念股有望受益。

  昨天,资本市场的表现也反映了投资者的期待。大连港(601880)、日照港(600017)、营口港(600317)等中韩自贸区概念股涨停。

  港口和海运行业成为首先受益的板块。一方面,自贸区协定生效后,贸易规模有望显著增加,中韩货物贸易大多以海运为主,从而带来港口吞吐量和海上货物运输量的相应提高;另一方面,中韩自由贸易协定中包括通关便利化和检疫负面清单等优惠政策,将大幅度节约港口和海运环节的时间成本。

  目前中韩双边贸易规模已经达到3000亿美元。中韩自贸区的建立将会极大地刺激双边贸易,有专家预计五年内贸易规模就会突破4000亿美元。

  ■专家说

  中韩自贸协定“含金量”最高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昨日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韩自贸协定是目前中国签署的自贸协定中含金量最高的一个。

  中国瑞士自贸协定是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但是,瑞士是内陆国家,总体贸易规模有限。“中韩之间贸易、投资额较大,又是经贸关系紧密的邻国,地缘优势带来很大便利性。而且中韩两国产业互补、分工合作,可以形成相互拼接的产业链。”

  白明表示,韩国国内市场狭小,此次和中国签订协议,有利于其进一步打开市场。对于中国而言,近年来各种要素成本上升,对外贸易面临转型升级,自贸协定的签署有利于产业间的合作,“走出去的机会多了,资源配置将更有效益。”(记者 刘映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