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B股 > 正文

字号:  

B股改革时机渐成熟

  • 发布时间:2015-08-06 01:43: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今年6月,城投控股公布吸收合并阳晨B股的方案,阳晨B股成为了继东电B和新城B股之后第三起公布B股转A股预案的公司。申万宏源研究报告指出,此前,证监会、上交所和深交所多次积极表态鼓励B股创新改革。城投控股吸并阳晨B股再分立上市的方案,为B股公司转A股探索了一条新路径。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深港通的推进,B股改革时间窗口已开启。

  先合并再分立

  城投控股6月25日发布公告表示,城投控股将向阳晨B股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份,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阳晨B股。作为本次合并的存续方,城投控股安排下属全资子公司环境集团承继及承接阳晨B股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作为合并对价发行的A股股份将申请在上交所上市;作为本次合并的被合并方,阳晨B股将终止上市并注销法人资格。

  本次合并生效实施后,城投控股将下属全资子公司环境集团(包括因本次合并由环境集团承继和承接的原阳晨B股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等)以存续分立的方式实施分立。作为本次分立的存续方,城投控股(存续方)继续运营房地产资产和业务以及其他股权投资业务;作为本次分立的分立主体,环境集团的全部股权由城投控股全体股东按持股比例取得及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即城投环境),并申请其股份在上交所上市。

  分析人士指出,阳晨B股回归A股走的是先吸并再分立的路子。城投控股此次重组方案与资本市场上其他任何方案都不同,也就是“无先例”的重组回归方案。

  改革时机渐成熟

  东电B首开B股改革先河,于2013年2月21日被换股吸收合并,在上交所上市。继东电B之后,新城B股“B转A”方案也获得证监会通过,成为第二个“B转A”的改革案例。

  实际上,多年以来B股市场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基本丧失了融资的功能,面临重新定位,重新发展的迫切要求。B股市场出路何在?该如何改革?十几年来,这些问题都是业内争论的焦点。对此,2014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稳步探索B股市场改革。

  同时,部分B股公司也行动起来积极寻求解决方案“自救”。2012年8月,中集集团提出“B转H”方案,并于同年底以“介绍上市”的方式在港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交易,成为首家实现“B转H”的B股公司,开启了沪深B股市场实质性改革的大门。

  此后,相继有一批公司跟进。比如,万科也成功实践了B转H模式;上柴股份决定大量回购发行在外的B股;东南电力则将B股改革与集团公司的整体上市结合起来,提出了B股换A股的思路。

  安信证券分析认为,2014年7月以来,B股市场新增开户明显增多,除了受益A股牛市格局之外,投资者对B股市场改革预期也越来越强烈。当前沪港通已经运行一段时间,使用效率不断提高。深港通的准备工作也在有序进行。港交所和沪深交易所互通局面将全面形成,B股市场的改革时间窗口已打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