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弃风限电引深交所关注 金风科技业绩高增长待考

  • 发布时间:2016-05-05 07: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除三北地区弃风限电严重外,当前电网接纳能力不足、风电不稳定等自身特点也导致部分风电场风机暂停或限制并网。今年4月6日,央视曾报道甘肃千亿风电基地停摆,风电行业再成热议焦点。

  在此背景下,国内风电行业却在去年迎来“抢装潮”,出现全行业增长,既包括风电主机制造商,也包括上游配套设备商。金风科技(002202,收盘价16.52元)2015年实现风机及零部件销售收入270亿元,同比增长71.14%,这一高速增长也受到了深交所的关注。

  深交所关注“弃风限电”影响

  在2015年电网接纳能力不足、风电不稳定等自身特点导致的部分风电场风机暂停或限制并网的大背景下,金风科技风电机组及零部件销售同比上升超过70%,这一高速增长也受到了深交所的关注。

  4月14日,金风科技收到深交所《关于对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年报的问询函》,金风科技于5月3日晚间对问询给出了回复。

  金风科技在回复中称,2015年低风速地区的核准和建设活动加速,东部及中南部地区新增核准容量23.07GW,占全国新增核准容量的53.7%,其适应低速风区和高海拔风区的机组得以销量大增。

  金风科技收入增长的情况在今年一季度仍然延续,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为39.8亿元,同比增长56.12%。“去年是风电行业的抢装年份,全行业的情况都有回升,公司在今年一季度风机交付量也有明显上升。”金风科技人士向记者说道。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弃风电量为339亿度,弃风限电比例为15%。金风科技在回复函中表示,出现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在国内能源供给与需求的地域分布不均衡的情况下,国内电力的远距离传输能力不足,导致局部、暂时性限电问题;同时,2015年我国新增装机量大幅提升,对弃风限电率的波动也有一定影响。

  那么受弃风限电影响,下游风电场在投资风电时是否会减少对风电设备的需求呢?

  金风科技人士表示,风电投资是一个长期计划,所以不是必然会形成电力投资需求的传导机制,“这取决于弃风限电到底是长期存在,还是短暂的现象,因为整个风电项目开发周期较长,从前期测风到完工可能历时三四年,甚至更长时间。另外,国家也一直在出台政策支持解决这一问题。”

  风机销量高增长能否延续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17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做好2016年度风电消纳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严格控制弃风严重地区各类电源建设节奏,其中,明确2015年弃风较严重或弃风率增长较快的地区,包括内蒙古、吉林、黑龙江、甘肃、宁夏、新疆等地区,2016年度暂不安排新增常规风电项目建设规模。

  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国家能源局此前下放了风电项目审批权,但是对各地风电市场有序、合理地发展仍会进行调控,特别是,如果某一地区弃风限电比较严重,第二年就不再给省一级能源主管部门新的项目核准额度。

  没有新增项目额度,是否会对上游设备需求产生影响呢?

  金风科技人士认为,项目核准与项目建设、吊装、乃至机组销售没有直接关系,“目前已经核准的项目超过200GW,但是截至今年一季度已经建好的项目是130GW左右,其实很多已经拿到了核准文件的项目还没有开工或者建设完成,另外每年核准的量都是远远大于当年实际吊装量。”

  金风科技人士告诉记者,国家出台的暂停政策只是暂停一个年份的核准,而大型风电基地是不在这一暂停范围内的,仍然可以特批。

  对于弃风限电对风电行业发展的影响,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已经核准没有建设的项目,因为弃风限电影响收益率,业主是否还会积极有待观察,这也会对风机消化产生影响。此外,弃风限电显然会影响相关地区发展速度,而适合中东部地区资源特点的风机制造企业受到的影响可能会相对小一些。

  有分析人士表示,从绝对出货量角度来看,整个行业的需求增长会保持过去的增长量,但是速度可能会有所下降,上游风机销售多多少少会受到影响,未来几年还想保持去年一样的高增长仍有待观察。

金风科技(00220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