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科技公司财报季:苹果三星步入寒冬

  • 发布时间:2016-01-29 07:55: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近,全球科技企业都陆续公布自己的成绩单,在这个被称为“寒冬”的时节,科技企业却有着不同的遭遇。

  在宣布iPhone出货量增速创历史最低纪录,并预计本季度营收将出现13年来的首次下滑后,苹果公司股价在27日美股交易时段下跌6.57%,创两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市值单日蒸发360亿美元,降至5540亿美元。虽然仍是市值最高的美国上市科技公司,但此次下跌后,苹果公司市值与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差距却进一步缩小,后者的市值为4865亿美元。

  苹果的竞争对手韩国三星公司的日子也不好过。三星公司昨日宣布,受全球经济形势不佳、市场过度饱和和油价暴跌影响,去年第四季度公司净利暴跌39%至3.24万亿韩元(约合27亿美元),远不及市场预期的5.4万亿韩元。三星在声明中指出,由于手机行业的增长放缓,信息科技产品需求减少,原本就已经很激烈的行业竞争将会进一步加剧。目前,作为三星的核心业务,芯片行业过度饱和,价格大幅下跌,三星已经丧失了存储芯片的定价权,去年第四季度内存芯片销售利润仅为三季度的一半。此外,受苹果公司、小米和华为的挤压,三星智能手机出货量连续第二年下跌。

  在资本市场上,三星与苹果也“同病相怜”。今年以来,三星的股价已经下跌超过10%,而韩国首尔综合指数的跌幅不到3%。

  三星移动总裁Lee Kyeong tae警告,全球科技巨头今年将步入“寒冬”。韩国东部证券分析师Yoo Eui Hyung表示,今年全球所有的科技公司将进入“寒冬”,除非整体的需求有所提高,否则这些科技公司要考虑的不是如何同竞争对手一决胜负,而是要考虑如何自保。

  Facebook去年四季度净利翻倍

  三星移动总裁Lee Kyeong tae的警告让市场为科技行业的前景捏一把汗。不过,总有企业给市场带来一丝温暖。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Facebook实现净利润15.6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23%,也是该公司季度净利润首次突破10亿美元大关。此外,2015年Facebook实现营收179.3亿美元,同比大增44%,月活跃用户数和移动端用户数也超预期。除了广告收入大幅上升,Facebook正在大力推行旨在从较新项目中获得更高收入。此前,Facebook旗下的虚拟现实设备Oculus Rift首次面向消费者出售。

  受上述消息提振,在27日美股盘后交易时段,Facebook的股价暴涨11%,公司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的个人净资产随之升至485亿美元,晋升为全球第六大富豪。

  其实,回顾Facebook的股市经历,完全就是一部跌宕起伏的大戏。2012年5月18日,Facebook正式上市,成为全球最热门的互联网上市企业之一。由于纳斯达克的技术故障以及遭到投资方起诉等种种问题,Facebook上市首秀并不顺利,上市首日就打响了所谓的发行价保卫战,随后股价一跌再跌。从2012年第三季度开始,Facebook开始大幅压缩营业成本并拓展移动业务,经营利润开始艰难爬升,也逐渐得到市场的认可。与此同时,Facebook的大手笔投资也开始得到回报。Facebook曾斥资过百亿美元收购手机聊天工具WhatsApp,又以10亿美元收购手机照片分享工具Instagram,两款产品后来的表现令人吃惊。

  这样的“反转”表现却没有在另一社交媒体巨头推特身上发生。推特上市时也是全球最热门的互联网上市企业之一,但该公司股价在2013年12月达到顶峰,随后开始一路下滑,目前已经暴跌近77%,推特股价目前不到17美元,远低于发行价26美元。推特创办人多尔西去年重返公司后,带来多项人事变动,但公司股价一直不见起色。

苹果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北玻股份 3.55 9.91%
2 共达电声 11.80 6.21%
3 歌尔股份 14.11 5.14%
4 超声电子 10.11 3.59%
5 南洋科技 18.68 3.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园集团 17.19 -3.54%
2 浪潮信息 23.85 -3.17%
3 蓝思科技 24.94 -2.88%
4 立讯精密 23.50 -2.81%
5 长盈精密 18.20 -1.9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