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吴晓求呛声京东金融 回应:我们是金融科技公司

  • 发布时间:2016-03-23 15:31: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昨天的博鳌亚洲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吴晓求在参与一场论坛中表示,目前太多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热衷于拿牌照,但拿牌照是没有前途的,是无法与传统金融机构对抗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只有把自己定位成科技型企业才有前途,才有发展。

  “我认为互联网金融除了支付需要牌照,我不认为他要牌照,如果要牌照就死。我把互联网金融看成科技型企业,一旦是科技型企业就不需要牌照,只要定位为科技型企业,就会很快的发展,因为没有约束。”

  对于吴晓求的上述观点,有媒体报道称,这是吴晓求在向在场的京东金融等互联网金融公司“呛声”。对此,同在现场参与论坛的京东金融副总裁金麟在会后对记者表示,京东金融一直定位自身为金融科技企业,坚持以大数据风控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为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目前,京东金融不管是在供应链金融还是消费金融层面都走到了行业最前沿的位置,与这种核心能力的建设是分不开的。

  金麟表示,京东金融对标的一直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十分创新的Fintech公司,翻译过来,就是金融科技公司,而国内一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公司,而实际上,互联网金融公司并不能准确的描述京东金融这样的科技型创新金融平台公司,互联网金融目前更多的被认为是网贷模式。

  对于吴晓求所说的,“申请牌照就竞争不过传统金融机构”。金麟表示,在中国做金融业务,即使以科技能力为支撑,但必要的时候还是需要相关金融牌照,一是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二是能够降低相应的交易成本。除此之外,金融科技企业均可以对外输出底层科技、风控能力,实现与整个金融生态的连接,新金融与传统金融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而是融合共生的趋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