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经济已经触底回升

  • 发布时间:2016-04-16 02:43: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谈股论金

  □晓旦

  最新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颇有些令人玩味的地方。

  先看CPI的一升一降。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3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3%,比在分析师中调查得出的预期数据要低,与2月CPI增长相同。3月CPI涨幅仍然不低,原因是食品价格攀升,蔬菜价格同比上涨35.8%,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8.4%,它们分别拉动CPI上涨0.96个百分点和0.64个百分点。

  3月CPI环比下降0.4%,这也是因为食品价格变动,其中鲜菜价格环比下降5.5%,影响CPI下降约0.2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下降1.2%,影响CPI下降约0.06个百分点。由此看来,CPI的波动主要源于食品价格波动,如果剔除食品价格波动影响,我国核心通胀率仍然保持在较低水平。此前,投资者忧虑,CPI持续上升会否令央行重新审视宽松的货币政策。根据现在的数据判断,经济虽然有改善迹象,但改善的基础不牢,通货膨胀的威胁不大,进一步的政策宽松仍然是必要的。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月PPI数据也呈现一升一降。先看下降的,3月PPI同比下降4.3%,比2月降幅收缩0.6个百分点。虽然PPI已经连续48个月处在下降状态,但是自2015年12月以来,PPI降幅在逐月收窄。再看上升的,3月PPI环比转降为升,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PPI的环比回升得益于部分工业品价格涨幅扩大,最为突出的是与黑色冶金冶炼和压延加工相关的产品,如钢材、焦炭、焦煤、铁矿石等。此外,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价格环比也由上月的下降转为上升。虽然PPI目前依然未能摆脱同比连续下降的颓势,但是同比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PPI环比回升还是传递出积极的信号,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企稳回升迹象。未来几个月,随着价格企稳,补库存需求会增加,PPI有望进一步回升,在年中可能摆脱连续下降的局面。

  3月中国外贸数据同样表现强劲,超出市场预期。3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91万亿元,增长8.6%,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8.7%,为9个月以来首次增长,说明全球经济有所改善,国际市场需求正在好转。3月我国进口同比下降1.7%,进口降幅大幅收窄,前值为下降8%,说明国内经济有所企稳,国内市场需求也在增加。目前,国内主动补库存的周期刚刚启动,预期未来几个月的数据会保持较为强劲的势头。

  从现在公布的这些数据看,我国经济出现阶段性见底回升。良好的经济数据会为A股市场带来支撑,而由年初悲观数据所引发的谨慎心态也会逐渐得以修正。未来一段时间,A股有望在震荡中攀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