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14家中小板公司“高送转”被深交所关注

  • 发布时间:2016-04-14 07: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见习记者 黄 荣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炒作年报高送转时期。不过,在上市公司频频发布大比例送转消息的同时,不少公司也因高送转而受到了监管层的注意。4月13日,继石基信息天汽模等一批公司之后,又一家公司克明面业也因“高送转”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监管层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进行关注,是为了防止出现违规交易的现象。对于投资者来说,应当注意的是,一般而言高送转会对公司股价有正面影响,但也会存在“见光死”的现象,即公布高送转方案后股价反而大跌,投资者应予注意。

  14家中小板公司“高送转”被关注

  4月13日,深交所对克明面业发布监管关注函称,2016年3月28日,公司披露了2015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以未来实施分配方案时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5元(含税),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

  深交所就此要求公司结合其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经营模式、盈利水平、未来发展战略等因素,补充披露公司推出上述利润分配预案的具体理由、合理性,利润分配预案与公司业绩匹配的具体理由。

  同时,深交所还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上述利润分配预案是否经过财务测算,是否超过可分配范围,以及上述利润分配预案的筹划过程,公司在信息保密和防范内幕交易方面所采取的措施,相关信息的保密情况以及是否存在信息泄漏。深交所要求公司在4月20日前报送有关说明材料并对外披露。

  实际上,受到深交所关注的“高送转”公司不止这一家。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今年1月份以来,共有14家中小板公司的“高送转”方案受到了监管层的关注。

  例如4月7日,深交所向石基信息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就此前发布的2015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作出详细说明。根据石基信息此前披露的《关于公司2015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公告》,拟以2015年12月31日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1.2 元,同时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

  石基信息年报显示,2015年度石基信息实现营业收入为19.87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9.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61亿元, 比去年同期下降5.51%。

  上述两家公司均是在本月份收到的深交所关注函。此外,中小板上市公司中, 3月份有5家公司因高送转方案被深交所关注,2月份也有5家公司,1月份为2家公司。

  业绩巨亏仍推高送转

  在火爆的高送转行情中,10转10、10转15的方案已经不再罕见,不少公司还推出了10转20、10转28的高送转方案。市场人士表示,高送转方案的推出一般需要公司业绩配套支撑。

  不过,在大量的高送转行情下,有的公司甚至不顾巨额亏损的业绩,也推出了高送转方案。

  3月30日,中核钛白发布了公司2015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29亿元,同比减少6.05%;净利润亏损1.26亿元,同比由盈转亏。中核钛白表示,公司2015年度经营遇到巨大的困难和压力,经营业绩大幅下滑。

  同时,中核钛白还发布了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向全体股东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

  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认为,亏损上市公司之所以推出高送转,其醉翁之意并不在酒。除了迎合市场的投机炒作之外,近年来常见的手法就是通过高送转来配合大股东和高管出售股票。

  事实上,近年来,发布高送转方案的企业中,逐渐增加了不少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公司。杨德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些公司发布高送转,目的也是想借高送转降低股价,吸引散户投资。

  “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应该注意的是,高送转本身并不增加股东权益。一般而言高送转会对公司股价有正面影响,但也会存在‘见光死’的现象,即公布高送转方案后股价反而大跌,投资者应予注意。”杨德龙说。

高送转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友讯达 39.01 10.01%
2 崇达技术 37.08 10.00%
3 星云股份 61.07 10.00%
4 赤峰黄金 6.85 8.39%
5 飞荣达 70.50 5.2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英科医疗 68.08 -6.42%
2 寒锐钴业 273.28 -6.03%
3 兄弟科技 13.75 -3.03%
4 星普医科 23.60 -2.40%
5 赢合科技 26.31 -2.3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