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并购支撑高增长 超六成计算机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喜

  • 发布时间:2016-04-11 07:21: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计算机上市公司日前纷纷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 ,截至4月10日,计算机行业已有9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扭亏、续盈、略增、预增等预喜的上市公司有59家,占比达61.46%,延续了计算机行业2015年稳步增长的态势。

  并购支撑高增长

  同有科技 4月7日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显示,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5万元-813万元,同比增长510%-540%。对此,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业务发展迅速,整体经营状况保持良好增长。随着“立足主流市场及高端应用、聚焦重点行业”的战略持续推进,以及国产化替代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公司营业收入规模不断扩大,盈利水平显著提高,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像同有科技这样通过内生增长实现高速增长的公司其实并不多,更多公司是通过资产处置或者收购资产并表。以一季度大幅扭亏的 雷柏科技 为例,公司一季度扭亏的主要原因是,拟对持有的乐汇天下股权进行处置,股权转让款22206万元将可确认为2016年营业外收入,导致2016年税后净利润将额外增加18875万元。

  同样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的 天泽信息海兰信 、雷柏科技、 威创股份 等,分别预计净利润下限增长为312.51%、290.00%、268.12%、191.68%,而这些公司均是因为新收购子公司并表,带来业绩的增长。

  并购一直是计算机行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工信部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我国软件和 信息技术 服务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43249亿元,同比增长16.81%,增速低于去年同期4.25个百分点。而已经发布业绩快报和年报的计算机上市公司去年净利润增幅超过20%,另有十余家公司去年业绩增长翻倍。

  期待新增长点

  从一季度看,计算机行业依然保持着高景气度,而这一态势能够维持多长时间? 太平洋 证券指出,在国家一系列经济转型措施的刺激下,预计行业未来仍有10%以上的增速,互联网及科技创新是计算机行业增长的动力所在。

  随着技术的发展,IT时代已经正在向DT时代迈进,未来数据将是核心的生产要素。据易观智库预测,2015年中国的大数据市场规模将突破100亿元,2016年至2018年国内大数据市场规模增长还将维持在35%以上的高增长。

  云计算和大数据2015年成为计算机行业增速最快的领域, 申万宏源 指出,157家计算机公司增速中位数为15%,而云计算和大数据主要公司中位数为35%。其中,同有科技、 久其软件创意信息 等公司2015年净利润增长翻倍。

  虚拟现实则是另一热点,2015年,中国虚拟现实市场规模仅有15.4亿元,但增长潜力巨大,业内预计2016年能有200%以上的增长,达到56.6亿元规模,2020年预计能实现556.3亿元的市场规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