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拟修订管理办法 完善券商风控指标体系

  • 发布时间:2016-04-09 07:49: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许志峰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证监会8日就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及配套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次修订通过风险覆盖率、资本杠杆率、流动性覆盖率及净稳定资金率四个核心指标,构建更加合理有效的风险指标体系。

  据介绍,此次修订改进了净资本、风险资本准备计算公式,将净资本区分为核心资本和附属净资本,将金融资本的风险调整统一纳入风险资本准备计算,不再重复扣减净资本。调整后的净资本和风险资本准备更符合证券公司开展综合经营的风险控制现实需要。

  此次修订还完善了杠杆率指标,将原有净资产比负债、净资本比负债两个杠杆控制指标,优化为一个资本杠杆率指标(核心净资本/表内外资产总额),并设定不低于8%的监管要求。

  根据行业实际情况,修订后的办法将净资产比负债指标由不得低于20%调整至10%。针对这一调整是否意味着要放松杠杆控制,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优化调整后,原来的两个杠杆控制指标理应取消,鉴于目前证券法明确证监会应当对上述指标比例作出规定,因此拟继续保留相关指标。但为避免与资本杠杆率指标冲突,根据实际情况,将净资产比负债指标由不得低于20%调整至10%,未来主要通过资本杠杆率对公司杠杆进行约束。8%资本杠杆率的倒数所算出的倍数(12.5倍)不是通常意义的财务杠杆倍数。按资本杠杆率8%的监管标准进行测算,并结合流动性指标要求,财务杠杆率大体为6倍左右,与现行办法的要求基本相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