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后市有喜有忧 警惕大盘回调

  • 发布时间:2016-04-06 03:30: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对于二季度市场走势,部分券商认为,从经济数据微弱回暖以及美联储的鸽派表态看,短期人民币汇率料保持稳定;一二线城市房地产价格调控压力加大,三四线城市房地产缺乏配置价值,大类资产配置有利于股市,股市仍是一个理想的蓄水池。从基金的仓位来看,基金仓位处于中性水平,未来仍具备一定提升空间。A股前期反弹逻辑依然存在,但可能从指数上涨逐步过渡到个股上涨,投资者需警惕大盘冲高回落风险。

  看好4月投资机会

  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较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这是最近8个月以来首次回升到50以上的枯荣线。3月中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升至53.8,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扩张步伐有所加快。从资金投放来看,央行上周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150亿元。截至2016年4月1日,Shibor隔夜利率上涨2.5BP至2.014%。房地产销售方面,截至4月1日,3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销售累计增速同比上涨47.15%,环比上涨45.96%。

  华安证券认为,补库存、房地产回暖和稳增长政策发力是经济反弹主因,3月PMI数据显示经济短周期改善,但可持续性需要进一步观察。此外,国内工业品中钢铁、水泥、煤炭和部分化工品价格上涨,海外大宗商品普遍下跌。短期乐观的理由是经济复苏正在不断被确认,不少投资者普遍看好周期股的上升空间。

  中金公司策略报告指出,从近期公布的PMI、工业企业盈利以及周期性行业的数据看,库存仍在去化,政策仍以稳增长为主要抓手,经济可能在更广层面稳固回暖。经济虽有回稳迹象但能否持续仍有不确定性。同时,尽管美国加息预期时强时弱,但外围环境暂时平稳,海外市场可能整体偏温和。此外,国内资本市场监管态度仍以“稳”为主,4月整体看仍是股市投资的机遇期。

  稳增长压力仍存

  不过,部分券商机构认为,尽管前期A股反弹逻辑仍在,但需要提防市场冲高回落。渤海证券认为,海外经济体复苏不明显,外需环境依旧不理想,加之进出口增速差持续缩窄,不仅对国内经济增长形成压制,同时还对外汇占款增长形成制约。与此同时,房地产市场快速回暖和基建投资增速维持高位,令稳增长压力暂时趋缓,但区域差异对房地产去库存的掣肘影响依旧存在,财政收入增速持续回落对基建投资的影响也日渐明显,民营部门投资意愿持续低落,稳增长的长期压力并未消除。

  一些券商认为,中高速经济增长有可能持续更长时间,但经济转型周期难言缩短。广发证券表示,宏观经济确实正在企稳复苏,稳增长政策发力带来经济回暖。广发证券进行草根调研认为,3月经济回暖的动力80%来自于稳增长政策,另有20%的动力来自于地产投资改善。

  在存量调整模式下,除了短期经济形势,市场对监管层大力推进改革所带来的中长期效果寄予了极高的期望,风险偏好也因此提升。在美联储加息时点延后、热钱流出放缓的背景下,国内流动性预期有所改善,主导了A股市场3月份以来的反弹行情,但考虑到二季度美联储加息预期仍可能存在变数,随时间推移或有所增强,国内资金流出压力仍可能出现反复。此外,近期通胀预期有所抬头,市场对流动性持续改善的预期存疑,投资者仍需要警惕大盘出现冲高回落的走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