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上海证监局举办“投资者权益保护日”主题活动

  • 发布时间:2016-04-01 01:56: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周松林

  为落实中国证监会“公平在身边”专项活动统一部署,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上海证监局日前举办“投资者权益保护日”主题活动,通过设立主题日、举办“上市公司中小投资者权益维护”知识讲座、发布防范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系列典型案例等活动,带动相关单位、新闻媒体、各市场经营主体、投资者共同关注投资者保护工作。

  中国证监会始终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证券期货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增设了投资者保护局、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等专门从事投资者保护工作的机构;强化现金分红、落实内控规范、完善退市制度;开通了12386热线,全面受理投资者投诉、咨询与建议。

  上海证监局表示,上海是全国资本市场主体最密集、交易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也是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的易发地、各类诉求的高发地。上海证监局根据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富有特色的投资者保护工作。一是先后以“理性投资、长期投资”“积极回报投资者”“打非宣传进社区”为主题,集中开展投资者保护宣传教育活动。二是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参与权与收益权。推动辖区上市公司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做到披露内容简明易懂;推动辖区上市公司健全投票机制,实行网络投票、累积投票;推动辖区上市公司加大分红力度,增强持续回报能力。三是积极妥善处理信访投诉,推动投资者通过调解、金融仲裁、民事诉讼等途径多渠道解决纠纷,引导投资者理性维权。四是增强日常监管和稽查执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严厉打击内幕交易、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减持、中介机构违法违规等行为,同时严厉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为投资者打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下一步,上海证监局将按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继续通过具体实在的工作举措,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把投资者保护的各项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到辖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监管执法的各个环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