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中小创”担纲反弹领军人 冲关战关注三信号

  • 发布时间:2016-03-31 07:37: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连续震荡数日后,沪深股市昨日强势上攻,“中小创”再次成为反弹领军人,并带热了市场氛围,沪综指再次站上3000点关口。上一轮大盘在3月21日冲上3000点,不过由于套牢筹码较多,在3000点上方运行3个交易日后便再度回撤。本轮的3000点冲关战再次打响。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关注三大信号,一是后续量能能否跟进,二是风险偏好能否继续提升,三是新的领涨龙头会否出现。

  沪综指重上3000点

  连续两日回落后,股指已回撤到震荡平台的下沿2900点附近,不过昨日沪深股市强势反弹,“中小创”也再度成为了反弹领军人,并烘暖市场。 中小板 指数上涨3.57%,收报6875.67点,站上6800点关口; 创业板 指数表现更为强劲,上涨4.47%,重返2200点之上,收于2248.78点。深成指上涨3.48%,收报10445.69点。沪综指早盘小幅高开后,维持窄幅震荡,不过午后受到“中小创”带动,快速拉升,涨幅不断扩大,冲上3000点大关,收报3000.65点,上涨2.77%。

  值得注意的是,沪深两市昨日成交额为6284.28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908.73亿元,不过依然维持在偏低水平。

  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昨日全线飘红,申万电子 、计算机、综合和电气设备指数昨日涨幅居前,超过4%,分别上涨4.27%、4.26%、4.06%和4.00%。与之相比,申万 食品饮料 、 银行 和家用电器指数涨幅相对较小,分别上涨2.12%、2.12%和2.48%。由此来看,行业板块普涨特征显著,并无典型的领涨龙头。

  昨日正常交易的2525只股票中有2509只实现上涨,占比达到99.37%,其中有102只股票涨停,共有637只股票涨幅超过5%。在下跌的15只股票中, 冠昊生物金亚科技退市博元 昨日跌停,另有5只股票跌幅高于1%,其余7只股票跌幅则不足1%。由此来看,涨停股票再次超过百只,市场赚钱效应恢复,人气回暖。

  “冲关战”关注三信号

  3月中旬沪深股市强势上冲,“中小创”担纲反弹领军人,大盘也在3月21日成功冲上了3000点,不过由于3000点附近套牢筹码较多,在3000点上方运行3个交易日后便撤回至2900点附近。不过昨日强势反弹后,上证综指再次站上3000点,宣告新一轮的“冲关战”再次上演。在本次冲关的持续性上,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关注三大信号。

  第一个信号是后续量能能否跟进。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额维持在6000亿元左右,并未能显著放量,量价配合并不理想。3月中旬沪深股市收出放量三连阳,期间单日成交额一度超过9000亿元,随后指数再度回落,量能也出现连续萎缩,本轮“冲关战”能否成行,后续量能的匹配度值得重点关注,想要真正有效突破3000点密集套牢区域,后市成交额需要维持在8000-9000亿元左右。

  第二个信号是风险偏好能否继续改善。在数次美联储官员轮番发表鹰派言论后,昨日耶伦表示,鉴于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美联储谨慎升息是适当做法。交易员们预计美联储4月会议上加息可能性骤降。“鸽派”表态缓解了市场的担忧,市场风险偏好开始抬头,3月制造业 PMI、 PPI、 CPI等经济数据将相继发布,如果经济数据向好,市场风险偏好将继续改善,这也将助力指数冲关。

  第三个信号是新的领涨龙头出现。上一轮向3000点发起冲击时,互联网汽车和智能驾驶是资金布局的重点,这两大热点的强势, 同花顺金固股份 等个股反弹幅度一度超过40%,营造了良好的赚钱效应的同时也提升了市场的热度。后市如果市场能够出现新的领涨主线,这将有利于行情的延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