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鸽”声嘹亮 耶伦究竟担心什么

  • 发布时间:2016-03-31 02:43: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杨博

  美联储主席耶伦周二发表讲话,直言对海外经济增长放缓、油价下跌、美元升值等风险感到担忧,并谨慎看待美国通胀前景。上述讲话被视为继3月货币政策声明后,美联储的又一次鸽派表态。目前来看,美联储担忧的主要风险集中于外部冲击和美元升值上,这将对其未来加息节奏带来重要影响。

  海外市场仍存风险

  耶伦在29日的讲话中表示,美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美联储将“谨慎”对待加息。她指出,全球经济形势对美国经济构成持续风险。尽管近期股市和油价都有显著反弹,但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环境仍然不及去年12月联储议息时的状况。海外经济体增长很可能不及此前预期,这将遏制美国经济活动。近期美国制造业和净出口持续受到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美元显著升值的严重冲击,这些因素给企业投资带来压力。

  本周以来,美国公布的多项重要经济指标表现疲软。2月个人支出仅增长0.1%,同时前值由0.5%大幅向下修正至持平,显著低于预期。美国亚特兰大联储发布的预测模型预计,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化增速为0.6%,较去年四季度1.4%的增速显著放缓。

  去年底以来欧元区和日本相继推出负利率政策,但效果仍然存疑,新兴经济体风险虽有所缓和,但复苏状况仍有待观察。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趋势尚未改变,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在3.5%左右,较去年下滑1.5个百分点。

  除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外,耶伦还表达了对商品价格特别是油价下跌的担忧。她指出,自2014年末以来,由于油价大幅下跌,美国企业投资一直受到遏制,低油价还导致了能源行业大规模的裁员。如果油价进一步下跌,恐怕会伤及全球经济。

  此外耶伦对美国通胀前景继续持谨慎看法。她表示,随着能源和进口价格下跌的影响消退,美联储预计通胀将在中期内重返2%的目标水平,但目前尚无法确认核心通胀提速的趋势是否具有持续性。预计未来几个月美元升值将继续对消费者价格带来负面影响,预计2016年美国PCE通胀将继续低于2%。

  本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美联储最看重的通胀指标核心PCE物价指数在2月同比增长1.7%,与前一月持平,不及预期的增长1.8%。

  强美元冲击显现

  自2014年中以来,在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预期的支撑下,美元指数持续上涨,迄今累计涨幅超过20%。在去年11月中旬至今年1月期间,美元指数一直保持在接近100的高位,近期因美联储可能放缓加息而有所回调。

  强美元对美国经济和企业的影响已经显现。2015年美元对美国主要贸易伙伴货币整体升值了10.5%,导致海外市场对美国商品需求下降,去年美国出口额较前一年下滑4.8%,为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年度下滑。

  另据美国商务部的最新统计,受经济增长放缓、出口下降、消费者开支谨慎以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2015年美国企业经调整后税前盈利下滑3.2%,出现2008年以来首次下滑。美元大幅升值给宝洁、高露洁等美国跨国企业的利润造成重要影响。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制造业利润下降1392亿美元,显著高于此前第三季度41亿美元的降幅。

  耶伦在最新讲话中也多次强调美元升值给经济和通胀带来的负面影响。耶伦讲话后,美元指数走低,非美资产集体上涨,美股上涨至年内新高。

  富拓外汇分析师表示,耶伦讲话后,市场焦点将转向本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数据将通过影响美联储加息预期的方式影响美元,而短期内美元走势仍将主导汇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