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多空模糊区 需谨慎为之

  • 发布时间:2016-03-19 00:43: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秦

  本周创业板和题材股大幅反弹,市场似乎出现转机。不过,笔者建议保留足够的谨慎,目前市场并不值得大幅度参与和投入。

  目前市场有个显著特点,那就是缩量,市场成交量进入短期地量阶段,说明在该区域多空暂时达到一定平衡,抛盘在竭尽的同时,买盘也比较稀疏,大家都不愿意在这里下大赌注。目前位置处于一个比较模糊的估值区域,向上有一定的空间,但是向下的空间也不算小。正是现在成交量的不断萎缩,决定了该区域终将被突破。当成交量缩小到一个无法承受多空任何一方的时候,就将选择突破方向。比如成交量不断萎缩,市场无法承接抛压时,价格要开始下跌;如果买力越来越大,现有的筹码不足时,股价自然要上涨。这个突破的时间点不会太久。但是考虑到目前经济大环境,悲观预期还是偏多一些。

  个股活跃度明显提高,但是并不代表市场就会走强,因为从目前的活跃个股来看,小市值和题材股是绝对主力,一些耐不住寂寞的短期资金在市场中寻找市值小、短期容易控制价格的品种进行投机炒作,缺乏持久性。而且这些小市值个股的股价极其不稳定,往往是今天大涨明天就大跌,给跟风的投机者带来风险。同时,作为市场估值基础的蓝筹股和成长股要么缩量,要么横盘,有些甚至重心下移,这都表明目前市场的活跃主要是投机资金兴风作浪,一旦外部环境出现风吹草动,这些资金可能大幅杀跌出局,造成短期快速下跌。

  市场没有产生真正的热点。前一阶段市场寄望于供给侧改革,但是随着煤炭股无法持续上涨势头,该热点迅速消散。目前,个股表现大多数属借题发挥,不具有一致性和整体性,这样的市场并不能真正找到可以持续的热点和强烈的赚钱效应。需要注意的是,有很多个股的炒作是建立在猜测基础之上,一旦这些预期落空,股价下跌的速度会很快。因此,光靠目前市场的这些个股和散乱的热点,难以成大气候,很难带动市场有序上涨。

  国内国际环境都具有较多不确定性。2016年是国内经济转型的关键年,国际上各种金融战争、地缘危机此起彼伏,各种不确定性在加强,稍不留神就会出现黑天鹅事件。今年以来,金融市场受到黑天鹅事件的袭击次数在增加,市场本身不具备一个很好的投资环境。由于成交量大幅萎缩,一旦出现黑天鹅,股价下跌的幅度不会小。而黑天鹅又有屋漏偏逢连夜雨的特点,往往市场越差出现的几率越高,投资者必须提高警惕。

  最近市场活跃了一点了,投资者有些小盈利,期盼上涨的心思多了起来,场外有些杠杆资金也在此时进来。但是很可能就在这个时候,割韭菜的镰刀就会出现,还是多一份谨慎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