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春暖花开 强势突破

  • 发布时间:2016-03-19 00:43: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周一的中小创反攻到周二的金融股护盘,再到周三大小盘股的日内交错,本周前半周风格激烈摇摆,热点快速切换,赚钱难度陡增。然而周四曲风突变,中小创异军突起,强势提振做多情绪,沪综指站稳2900点;周五成长股乘胜追击,带动主板进一步上行,沪综指刷新年内反弹新高。市场向上突破信号开始闪烁。

  是什么激活了市场的上攻动能?笔者曾在《反弹未终 关注时空》一文中提出,3月中旬随着重要政策落地、宏观经济数据披露,以及美联储议息会议的明朗,投资者对于A股市场中期走势的预期将出现重塑。目前来看,政策方面,货币政策稳健偏宽松、注册制不搞单兵突进、证金退出为时尚早等,都对A股市场形成正面支撑,而战新板搁置、深港通下半年或推出均对创业板市场带来利好刺激。经济数据方面,1至2月宏观数据显示,以工业增加值为代表的生产面状况依然疲弱,但市场已对此有所预期,且很有可能是上半年低点;同时,需求面出现回暖迹象,地产投资和PPI的回升成为亮点。随着稳增长政策的效果逐步显现,实体经济复苏预期开始升温,有望在2016年完成触底。美联储议息会议并未加息,且预期年内加两次息,表态偏鸽派,令人民币贬值预期减弱,国内货币政策获得更大调整空间。周五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调333点,创逾4个月最大升幅,在岸离岸人民币纷纷大涨,对A股市场风险偏好形成明显推升。

  政策环境的偏暖和不确定因素的消除,使得一切开始向着积极方向转变,短期市场向上突破概率提升。不过,经济疲软的大环境制约了市场持续上行的空间,量能能否持续放大仍需观察,2900点上方将逐步面临解套盘和获利盘双重压力。加上反弹先锋中小创将再度遭遇估值瓶颈,预计市场难免反复。中期来看,二季度后期将再度面临国内经济数据、美联储加息等变量扰动。因此,在积极把握短期暖春行情的同时,需坚持游击战和运动战思维,波段操作;另外,周期股和成长股均有各自的支撑和掣肘,配置上建议趋向均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