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加快推进“文化+金融”战略

  • 发布时间:2016-03-15 01:09: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任明杰

  在搭建财务公司、基金公司和投资部后,中南传媒加快推进“文化+金融”战略。公司董事长龚曙光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文化+金融”战略平台搭建后,在投融资方面的能力大大加强。未来将进一步加快资源整合和战略并购步伐,在巩固文化产业优势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医疗健康产业板块。

  推进“文化+金融”战略

  中国证券报:如何解析公司“文化+金融”发展战略?

  龚曙光:提出“文化+金融”发展战略,一方面基于行业发展规律。全球排名靠前的文化产业集团在资源整合方面非常积极,资源整合则需要资本的推动;另一方面则是基于公司发展的需要。中南传媒发展到如今的规模,再靠以前内生性增长已经不够,必须走资源整合和战略并购的道路,这需要很强的金融能力。我们搭建的财务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投资部门投融资体系内部分工明确。需要进行并购控股的文化产业项目,由投资部门来完成;对于需要孵化的优质中小企业项目,由基金管理公司完成;财务公司则运用各种金融工具直接服务产业。

  中国证券报:近两年来,影视剧行业兴起IP热潮。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确定要以中南传媒为主体在出版传媒核心领域深耕拓展,重点建设以IP为核心的全版权运营平台。中南传媒的IP产业开发具体如何布局?

  龚曙光:在IP产业方面我们已经做了充分准备。目前,我们与北京博集天卷图书发行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中南博集天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已经成立了一家新媒体公司,这是我们未来由纸质IP向多介质IP扩张和跨界的一个平台。同时,基金公司成立后,第一期5亿元资金中会有一部分投向娱乐产业,其中就包括影视剧。

  中国证券报:近年来,在线教育市场快速增长,包括BAT等互联网巨头纷纷撒网布局。如何看待在线教育市场繁荣背后的玄机?

  龚曙光:在线教育市场空间大,但资本的推波助澜堆积起了较大泡沫,未来两年将迎来一轮洗牌。布局在线教育市场要注意周期性的问题,教育全面信息化至少需要15年时间,在渐进式的发展过程中,把握好周期和节奏很重要。公司在线教育平台天闻数媒去年实现4亿元销售额,今年争取10亿元,希望扎实地推进下去。天闻数媒的销售模式是B2B,服务模式是B2C或C2C,通过搭建平台获取用户,而用户是有粘性的。目前天闻数媒的利润率不高,这是以牺牲利润的方式换取了用户,以时间换空间获得了长远发展。

  拓展健康医疗产业

  中国证券报:公司控股股东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确定,要构建以生育健康为核心的健康医疗产业板块;重点建设健康管理平台,通过大数据打通产业链条,形成从孕前到养老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作为文化产业集团,为什么要拓展健康医疗产业板块?

  龚曙光:拓展健康医疗产业,主要是看到其产业前景。医疗健康最重要的是一老一少,在目标人群方面我们的文化产业和医疗健康产业完全重合,发展文化产业的同时拓展医疗健康产业,资源可以共享,大数据可以互换,两者的关联性很高。拓展医疗健康产业有利于通过多方位渠道收集大数据完善服务。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打造“国有文化资本运营平台”?

  龚曙光:大型国有文化企业集团掌握了大量国有文化资产和优质文化资源,通过组建国有文化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可以优化国有文化资产配置,发挥国有文化资产效能,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和效益最大化。国有文化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为一种全新的文化资产管理运营模式,需要明确其角色定位,成为市场化的出资主体、国有资本的委托代理人,并以公益类国有独资公司和股权运作为主。

  中国证券报: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稳步推进,产能输出加快,“文化援外”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如何看待当前“文化援外”的实际效果?

  龚曙光:不仅仅在制造业领域存在产能过剩问题,在文化产业领域同样存在产能过剩。国内图书出版和电视剧生产数量均排名世界第一,图书库存数量居高不下,电视剧生产数量也远超出电视台的播出容量。通过文化援外可以转移文化产业的部分过剩产能,化解产销矛盾,优化产业结构。公司首创的“南苏丹模式”以“南苏丹教育合作项目”为主体,涵盖顶层教育规划、教材编写开发、教材印刷、教师培训、教育信息化建设五个部分,帮助南苏丹建设现代教育综合发展体系,探索了一条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新路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