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海外巨头加快布局中国邮轮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3-15 01:09: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蒋洁琼

  国际邮轮市场逐渐东移,亚洲成为新的增长点。比达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随着运营中国母港航线的国际邮轮增多,中国各大港口建设不断推进,中国邮轮市场总航次将保持高速增长。基于政策红利以及对于市场前景的预期,邮轮国际巨头加大了中国市场布局。

  行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邮轮产业呈现强劲的增长势头。亚洲拥有世界约60%左右的人口,以中国为代表的邮轮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根据携程发布的《2016邮轮游趋势预测》,2016年中国大陆母港港口运力将实现超过80%的增长,加香港出发的航次,选择邮轮出境的游客有望达到200万人次以上。

  邮轮市场的快速发展,吸引了境外资本的密切关注。据了解,在嘉年华邮轮集团以及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的投资人沟通会议上,众多投资人对中国市场表示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邮轮市场目前低渗透而增速高。相较于欧美市场,中国邮轮市场起步晚,制度尚未健全。随着国内中产阶级和富裕阶层不断壮大,加之银发一族的加入,邮轮市场将呈现高增速态势。

  数据显示,2015年,嘉年华邮轮集团和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平均船票价格分别上涨4.3%和3.5%。业内人士认为,其中,中国游客对邮轮行业做出了相当贡献。随着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国民消费结构加快升级、邮轮码头城市的兴起、在线邮轮市场快速发展,各大国际邮轮公司加快布局中国市场,促进中国邮轮市场加速发展。

  聚焦中国市场

  随着邮轮市场总航次持续高增长,中国邮轮市场成为各大邮轮公司的竞争焦点。

  皇家加勒比公司表示,2016年“海洋赞礼号”新船下水前往中国天津后,在中国市场将同时运营5艘豪华游艇。近年来,中国市场的代理数量都较上年翻倍,公司也在快速拓展销售渠道。

  据了解,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联合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嘉年华集团已签署在华合资设立豪华邮轮船东公司合资协议。嘉年华邮轮集团表示,此举能够对其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起到支撑作用,多品牌战略有助于服务不同层次的客人。

  在加速布局中国邮轮,增加邮轮和航次,邮轮国际巨头同时发力培养中国邮轮市场的人才。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与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共建的人才培训中心。业内人士表示,中国邮轮市场规模目前仅占全球邮轮市场的5%-10%。以中国的人口数量和旅游消费能力,中国邮轮市场前景广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