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市场波动较大 投资需控仓位

  • 发布时间:2016-03-14 00:26: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兴业证券研究所 任瞳

  上周二A股大逆转实现六连涨,创业板逆势反弹2%,振幅高达6.7%,后三个交易日大盘表现不佳,周五银行等金融股尾盘发力,沪指收盘翻红,守住2800点。截至3月11日,上证综指收于2810.31点,全周下跌2.22%;深证成指全周下跌1.82%;中小板指全周下跌1.92%;创业板指全周上涨1.46%。

  上周三大股指期货合约继续呈贴水状态,不过基差有所收窄。此外,上周两融规模较之前继续下降,截至3月10日,两融余额维持在8390亿左右,反映A股投资者情绪仍相对谨慎。

  分级成交量回落

  从市场交易情况看,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优先份额(分级A)日均成交额为10.7亿元,一周成交额为54亿元,相对前一周大幅回落,几近腰斩。从上周成交额排名前20只优先份额来看,平均隐含收益率(采用下期约定收益率计算)为4.95%,平均折价率为1.45%,相对前一周变化不大。

  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进取份额(分级B)的日均成交额达到34.6亿元,一周成交额达173亿元,成交活跃度相对之前大幅下降。成交活跃的品种包括创业板B(150153)、银华锐进(150019)、军工B(150182)、证券B(150172)和有色B(150197)。上周市场整体下行,仅创业板略微上涨。总体来说,分级B上周平均下跌5%,涨幅居前的有创业板B(150153)、新丝路B(502028)、白酒B(150270),一周收益率分别为4%、3%和3%。

  分级A价格维持高位震荡

  上周分级A价格依然维持高位震荡。在股市下跌时,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资金寻找低风险资产的需求明显增加,因此许多避险资金流入分级A市场,对分级A的价格形成一定支撑。从近期分级A的表现来看,分级A的股性增强,波动加大。

  分级B表现如过山车

  上周正值全国“两会”期间,前期买入“两会”热点板块的投资者或已兑现盈利,相关B基价格波动较大,提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具体来看,上周一、周二国内大宗商品期货现涨停潮,铁矿石、焦煤、焦炭、螺纹钢等黑色系品种全线涨停,为此煤炭、钢铁等大宗商品相关B基有巨额涨幅。不料上周三资源类股票出现暴跌,相关分级B纷纷回吐前期涨幅,于周五才有所企稳;此外,前期火热的地产股也跌下神坛,上周地产相关分级B占据跌幅榜前三,平均跌幅在20%左右。

  分级B的杠杆永远是一把双刃剑,在指数上涨时能享受到超额收益,在指数走势不佳时也需要承担更多的亏损。在当前震荡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需注意仓位控制,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当的投资品种。

  套利风险显著增加

  上周一受国内期货大宗商品期货涨停潮影响,相关分级B纷纷涨停,资源分级、钢铁母基和国泰有色均出现2%左右的整体溢价,上周二钢铁B继续发力大涨逾5%,钢铁母基整体溢价增至3.83%,不料上周三煤炭、钢铁、有色等资源股随即大幅杀跌,相关分级B纷纷跌停,随着周四、周五的继续补跌,母基整体溢价逐渐消失。

  需要注意的是,分级溢价套利往往需要2-3个工作日,投资者需承担母基金净值波动的风险,在极端情况下,投资者可能不仅没有获得套利收益,还会损失部分本金。因此投资者近期在开展套利时需对母基走势加以判断,有条件的投资者还可以用股指期货等金融工具对冲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