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字号:  

ETF成交额冠军易主 易方达创业板ETF连续四日领先

  • 发布时间:2015-10-12 09:24:03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流动性是交易型基金的生命,观察基金流动性的核心指标之一在于成交额,其中股票ETF成交额变化巨大,曾长期占据股票ETF成交额冠军的蓝筹ETF,近日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被创业板ETF所取代。

  沪深两市股票ETF交易信息显示,9月28日成交额最大的三只股票ETF分别为易方达创业板ETF上证50ETF和华泰300ETF,成交额分别为4.15亿元、3.42亿元和3.31亿元,创业板ETF单日成交额超过了两个主流蓝筹ETF,随后三个交易日创业板ETF单日成交额均为股票ETF冠军,10月8日成交了4.72亿元。

  据了解,最近三年沪深两市股票ETF单日成交额冠亚军基本全部被上证50ETF和沪深300ETF包揽,两者的单日成交额交替领先,均为蓝筹股ETF的代表品种。

  然而,2015年9月份以来,蓝筹ETF的单日成交额快速下降,而中小盘成长风格ETF单日成交额降幅明显低于蓝筹ETF,甚至部分交易日逆市有所增长,从而实现对蓝筹ETF成交额上的反超。

  业内专家分析,易方达创业板ETF(159915)之所以单日成交额能持续多日超过蓝筹ETF,主要由三方面的原因。一是由于创业板ETF份额快速增加,从6月中旬的不足10亿份,增加到9月底10月初的18亿份以上,投资者需求的提升和容量的扩大带动了ETF交易的活跃,形成了良好的正向循环效应;二是由于创业板市场交易活跃,创业板指数9月下旬以来成为市场主流领涨指数之一,从不足1800点上涨到2200点以上,标的指数较大的弹性使得创业板ETF更易受到中短线投资者的追捧;第三是近期股票ETF的变相T+0高频交易活跃度明显降低,成交额整体萎缩,对蓝筹ETF影响更为明显。

  此外,易方达旗下H股ETF(510900)成交也十分活跃,10月8日以4.49亿元的单日成交额,仅次于创业板ETF。H股ETF成为了跨境ETF和LOF实施T+0交易制度后的大赢家。

  该ETF跟踪的香港恒生国企指数静态市盈率仅为6.9倍,在全球市场偏低,相比A股市场同一或同类股票估值也更便宜,吸引国内投资者大举关注H股ETF的投资价值,基金份额也从8月初的20亿份左右激增到10月8日的35亿份以上。

易方达创业板ETF(15991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