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警惕黄金高位变盘

  • 发布时间:2016-03-12 00:26: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明富金融研究所 谢堃

  本周国际金价维持震荡,短期上方压制开始显现,主要因为美国缺乏经济数据指引,走势受到欧洲央行利率决议所左右,黄金走势以谨慎整理为主,等待之后的方向性选择。

  美国2月非农数据整体回暖,但薪酬数据出现回落,加之美国2月就业市场状况指数LMCI意外回落,暗示美国就业市场复苏并不均衡,美联储3月加息可能性不大。美国2月非农就业新增24.2万人,大幅好于预期的19.5万人;失业率持平于4.9%,仍为2008年以来最低,数据彰显美国劳动力市场稳定。不过,平均小时薪资月率萎缩至0.1%,为2014年首次下滑,体现出薪资水平受阻,对通胀水平回升有所不利。另外,美国2月就业市场状况LMCI意外回落至-2.4,大幅不及预期值1,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此前2月非农数据中的薪酬水平大跌,结合美国2月就业市场状况指数大幅回落,暗示美国就业市场复苏并不均衡,势必影响美国通胀数据复苏。

  中国经济持续疲软,增加了市场对全球经济下滑的担忧,金价获得买盘支撑。中国2月出口数据大幅下跌,创2009年5月以来最大降幅(-25.4%),主要是因为外需萎靡。中国持续疲软的经济数据激发对全球大宗商品需求的担忧,使得近期飙涨的大宗商品价格紧急刹车。该数据的大幅下滑也表明未来数月中国经济将持续疲软,给股市带来压力,担忧推升避险情绪攀升,对黄金价格构成支撑。

  地缘政治方面,因朝鲜半岛核危机加剧,美国借朝鲜半岛问题部署军事力量。欧美的政治风险,包括美国大选的不确定性以及英国退欧可能带来的风险。当前市场更倾向于希拉里获胜,如果最后希拉里入主白宫,那么资产价格的风险将下行。如果桑德斯或特朗普、鲁兹胜算增加,将会对市场造成负面影响。整体上看,当前的地缘政治风险更多的是不确定性,与年初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动荡造成的恐慌情绪不可同日而语,这样的地缘政治风险很容易被市场其他焦点所分散,对黄金上涨的推力有限。

  明富金融研究所认为,本周黄金价格趋向于窄幅震荡。此前一系列欧洲数据持续疲软,通胀下滑,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表示了进一步宽松的可能性。本周欧洲央行会议降息10个基点,宽松程度超出预期。由于欧元和美元的负相关关系,在欧洲宽松预期下,对美元构成支撑,黄金有受压回落风险。

  明富金融研究所认为,本周白银价格持续回落,且形成双针探顶技术形态,短期有向下调整要求。日线图短期均线拐头向下,银价走势持续受压。日线图MACD指标看,快慢线零轴上方死叉且向下发散,绿色动能柱开始增长,白银维持下行趋势。整体来看,白银下行趋势已经形成,上方受到多重技术压制,短期或维持震荡回落格局,投资者可把握逢高做空策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