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业内人士:周期股存阶段性机会

  • 发布时间:2016-03-09 16:27: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良

  在钢铁等周期品价格反弹的背景下,A股掀起了一波周期股上涨行情。有基金经理表示,目前A股市场难以找到确定性投资机会,在涨价预期的推动下,此前跌幅较深的周期性板块出现较大幅度反弹,这种反弹在政府继续“稳增长”的背景下仍将延续。不过,由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尚未完成,整体而言经济仍处于下滑过程中,周期性板块尚未看到拐点,目前的反弹暂时仍只能看做阶段性投资机会。

  市场风险偏好提升

  在部分基金经理看来,多重利好刺激下,市场的风险偏好正逐步提升。

  中欧基金指出,“两会行情”逐渐深入,加上地产预期向好,短期内A股行情值得期待。天量信贷数据、超预期的货币总量数据悉数公布,以及政策对地产去库存力度的不断加码,已经对实体经济产生边际上的预期扭转,总需求复苏的预期或将对市场带来实质性的盈利改善,同时可能提升市场的整体风险偏好。同时,多重利好不断出现,包括海外市场、原油均出现大涨,而资金面上,今年国内有4.5万亿险资可配置,6千亿增量资金有望率先入市,同时养老金投资二级市场或加快脚步。这些都将逐步强化投资者的入市信心,为A股市场的反弹夯实基础。

  凯石投资表示,目前A股的投资环境中也确实有积极的变化发生,对某些板块的支撑力度较大,“两会”给市场指明了政策稳增长的意图,去库存、供给侧改革继续利好周期性板块,今年以来钢铁等周期品价格反弹也从基本面上给周期板块一定支撑。短期看,周期性板块预计仍将是市场热点,但在市场情绪不高的情况下预计难以走出趋势性行情,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谨慎参与周期性板块行情。

  市场可能先抑后扬

  虽然在周期股上涨的带动下,近期市场有企稳迹象,不过,有基金经理指出,市场底的铸就不是短期形成的,反复震荡的“磨”底或在一段时间内频频出现。

  中欧基金表示,大盘在经历1月和2月的大幅调整后,3月迎来政策月,“两会行情”值得期待,投资者可以关注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城市综合建设等主题。中欧基金指出,短线来看,大盘或继续反弹。不过,短期反弹并未改变中期趋势,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仍将震荡磨底,投资者需谨慎投资。光大保德信基金研究总监于进杰认为,2016年上半年可能是2015年波动的延续,市场可能先抑后扬、先跌后涨。

  他建议,可以充分关注低估值蓝筹和盈利增长确定且具有可持续性的相关行业投资机会,强调估值与盈利的匹配,中期内持续看好经济结构调整和消费升级所带来的消费类行业投资机会,同时在供应增加、估值承压的背景下持续增持在细分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成长股。不少传统行业龙头公司处在估值、盈利的双重底部,供给侧改革如果能让市场看到希望,行业前景的预期改变将带来股价向上的弹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