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中银基金:灵活配置资产 “猴市”依然可掘金

  • 发布时间:2016-03-07 03:23: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以来,A股进入持续震荡的猴市格局,在全球股市普遍动荡、两会临近等因素影响下,各大机构对后市的操作分歧随之加大,给投资者带来不小的挑战。中银基金建议,在市场持续震荡背景下,固收产品的避风港优势开始凸显,投资者可借道绩优的保本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规避风险,并通过基金定投等方式灵活配置资产,在猴市格局中继续收获丰厚回报。

  固收、保本产品发行火热

  今年以来,受海外市场动荡加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等综合因素影响,A股市场再次出现大幅震荡,受此影响,偏股型基金产品的业绩和发行情况均遭遇巨大冲击。截至2月26日,上证综指今年以来跌幅已达21.81%,银河数据显示,股票基金今年以来更是下跌22.34%;东方财富网Choice金融终端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新基金销售额总体达671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的销售额为14.25亿元,混合型基金的总销售额有101.4亿元,但单只基金的首募额却骤降至3.5亿元,截至2月24日,进一步降低至2.47亿元。

  在偏股型基金发行遇冷的同时,保本基金、债券基金等固收产品的发行却受到投资者追捧。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保本基金、债券型基金的总资产净值已由去年9月底的788.9亿元、6009亿元,分别攀升至2038.67亿元、8156亿元。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在保本基金、债券基金等固收产品发行潮的背后,系市场风险偏好的显著下行,未来A股市场的看空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随着股市震荡的延续,各大机构对后市操作的分歧,也让不少投资者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困境。对此,中银基金指出,目前我国经济处于去产能和供给侧改革的转型过程中,预计货币政策或持续宽松,2016年债市可期;同时,由于市场持续震荡,股市投资风险加剧,保本基金既能规避股市的损失风险;又能在资产荒的时期,获取良好且较为稳定的收益,显现出不错的投资价值,因此,在市场波动剧烈的现阶段,过往业绩出色的保本基金、债券基金等固收产品系投资者应对当前猴市投资的上佳选择之一。

  流动性管理首选货币基金

  股市的大起大落加剧了市场避险情绪,货币基金等低风险品种重获投资者青睐。2015年三季度末以来,货币基金资产净值再度占据全部基金资产净值的半壁江山,到2016年2月底仍然保持着54.47%的占比。尽管随着货币政策的逐渐宽松,货币基金收益已经从此前不正常的高位回落,其作为理想的现金管理工具的投资价值仍未减损。在科学、合理的投资组合中,货币基金依然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货币基金的投资门槛低,以中银薪钱包为例,单笔最低申购金额仅为0.01元,1分钱就能买入,且无申购、赎回手续费用,且收益远超活期。而目前大多数货币基金都能实现“T+0”、“T+1”赎回,资金及时到账,真正做到便捷、收益两不误。此外,中银薪钱包等货基不仅每日计算当天收益并分配,做到天天分红,还按日将收益转换为基金份额,通过滚动投资,实现利上添利。

  “猴市”定投来避险

  展望后市, 随着“两会”临近,有关供给侧改革、税收改革、国企改革等政策将会进入密集公布期,政策暖风将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反弹机会。面对复杂多变的行情,投资者贸然进入,有追高被套的风险,但一味追求避险,也有可能会错失反弹红利。对此,中银基金建议,基金定投可熨平短期波动、分散风险、摊平成本,而且不用耗费精力选择买卖时点,更能克服或贪婪或恐惧的人性缺点,是振荡市中投资的“不二法宝”。

  据悉,中银基金旗下的定投品牌“中银悦定投”,按照风险收益等级不同分为高、中、低三类定投组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可选中银收益、中银中国、中银新经济等长期业绩优异的偏股型基金组合,在后市的反弹行情中获取更高收益;而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可在偏股型基金之外搭配中银增利等债券基金、中银薪钱包等货币基金,实现资产的稳健增值。

  多年来,中银基金在固定收益领域一直保持着出色的业绩表现。Wind数据显示,2015年债券型基金及偏债型基金全年平均涨幅为9.94%,而中银基金旗下同类产品平均涨幅达12.86%,远超过行业同期平均水准。此外,依靠自身强大的投研实力,中银基金旗下的权益类产品亦有着不俗的表现。Wind数据显示,中银基金旗下成立满一年的19只权益类基金2015年全年复权净值增长率达37.24%,而同期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的涨幅分别为9.41%和14.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