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去年创历史新高

  • 发布时间:2016-03-04 00:30: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小伟

  普华永道3日发布《中国私募股权及风险投资基金2015年回顾与2016年展望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创历史新高,其中私募股权基金在高科技行业投资超过2014年6倍。

  报告指出,2015年是私募股权基金参与投资交易活动特别活跃的一年,交易金额达到1921亿美元,同比增长169%。全年私募股权及风险投资交易金额占比全球交易总额的48%,而同期全球交易总额仅增长18%。

  2005-2015年期间,中国大陆及香港市场总共募集资金4300亿美元,在亚洲私募股权基金中占主导地位(数据不包含其他市场所募基金中专项投资于中国市场的资金部分)。2015年,人民币基金规模较上一年度下跌7%,至198亿美元。

  普华永道中国私募股权基金业务组北方区主管合伙人卓志成表示,私募股权基金交易数量的上升主要是因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新经济活跃度提高,国内投资者表现积极;而交易金额的突破则得益于越来越多国外企业回归国内市场。“风险投资行业以及科技行业投资受到投资者的热捧,源于他们希望抓住中国科技行业机遇,在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寻找可见的增长机会。目前完成的交易中不乏大规模项目,其中既有早期融资,也有随科技行业整合而发生的成熟型公司交易。”

  高科技以及与消费相关行业仍为私募股权基金两大热门行业。2015年,私募股权基金在高科技领域交易数量上升至40%,金额达到768亿美元,创造出超过上一年度6倍的历史新高。其中,有27宗私募股权基金/财务投资者参与的投资交易单笔金额超过10亿美元,刷新历史纪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