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辽宁证监局明确2016年监管重点

  • 发布时间:2016-03-04 00:30: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尹哲辉

  3日,辽宁证监局召开辖区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监管座谈会,回顾总结2015年机构监管工作,对2016年机构监管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辽宁证监局2016年机构监管工作思路为:以“回归监管本位”为核心,以“防风险、强监管、盯动态、快反应”为基本要求,以“扎篱笆、强能力、盯行为、抓检查”为工作方法,牢固树立从严监管理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防范化解市场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不断提高辖区资本市场质量和效益,全面履行好“两维护、一促进”核心职责,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围绕上述思路,辽宁证监局局长姜岩强调,一要强化日常监管。重点围绕融资融券、结构化资管产品及创新业务加强审慎监管,并以落实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为重点加强行为监管;要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按照“两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对证券期货基金监管重点检查内容,进行全面检查和专项检查。二要强化监测。通过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及投诉举报和舆情系统监控等手段,加强区域性风险监测,严厉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将投资者保护融入日常监管工作,以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中小投资者参与权为重点,加强投资者保护工作的检查和投资者权益的监测,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加强对融资融券、结构化资管产品、股权质押等各类股市杠杆融资风险的监测、识别、分析、预警和专项检查,抓小抓早,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要修订完善各种风险应急预案,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维护辖区证券期货市场安全稳定运行。

  为此,姜岩要求辖区机构,一要准确研判监管形势,对照监管要求,细化和完善内部制度和流程,在明确责任和强化督促落实上下工夫,进一步提高合规管理水平,提升核心竞争力;二要全面落实“了解你的客户”的要求,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持续提高专业服务能力;三要发挥前沿作用,做规范运作、服务投资者、矛盾纠纷处理、打非维稳、履行社会责任和诚实守信的前沿,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共同担当起维护市场稳定的责任;四是进一步加强协会会员服务、沟通交流、诚信建设、投资者教育和纠纷调解五大平台建设,发挥协会“自律”“传导”“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的联动监管效率。

  姜岩称,辖区机构在提高资本要素聚集水平和配置能力、深化资本市场服务辽宁经济发展的广度和深度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今年辽宁证监局将继续加强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合作,共同构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和企业之间的对接平台,组织多层次、广覆盖的对接活动,切实做好资金与项目、企业对接的各项服务工作。鼓励并引导辖区机构紧紧围绕实体经济的现实需求推进业务和产品创新,为中小微型企业提供投资银行、资产管理、风险管理、金融产品、资本中介等服务,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建立经营机构与企业客户之间互利共赢的长效机制,努力拓宽服务领域和服务范围,争取更好、更广阔的服务空间,共同促进辖区实体经济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