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美股3D打印板块走出低迷

  • 发布时间:2016-03-03 00:26: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杨博

  据外媒最新报道,俄罗斯生产的全球首个外壳由3D打印技术制成的卫星将于3月底发射。受此消息提振,美股3D打印板块1日强势上涨,主要个股涨幅均在5%以上。由于较传统制造工艺优势明显,3D打印技术在航天航空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市场前景积极。

  航空市场大展拳脚

  业内人士认为,3D打印技术是一种应用广泛,结合力强的技术,尤其适合航空航天、汽车等高端产品关键零部件的制造。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3D打印市场上,航空和军事领域终端用户的占比达到14.4%,成为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其他主要终端用户还包括汽车制造、消费品、医疗保健机构等,占比分别为21.2%、18.12%、16.07%。

  相比于传统制造工艺,通过3D打印技术生产航空航天所需零部件优势明显。航空航天制造领域大多使用价格昂贵的战略材料,比如钛合金、镍基高温合金等难加工的金属材料。传统制造方法对材料的使用率很低,一般不超过2%—5%,材料的极大浪费意味着机械加工的程序复杂、生产时间周期长、制造成本的增加。

  用3D打印技术生产的飞机零部件材料使用率则能够达到60%,有的甚至达到90%以上。不仅如此,3D打印技术还可以优化复杂零部件的结构,在保证性能的前提下将复杂结构变换重新设计成简单结构,从而起到减轻重量的效果,其制作的零部件较传统方法轻30%-55%。

  在航天航空领域,3D打印应用前景愈加积极。目前空客公司的A350机身中已有超过1000种零部件都是通过3D打印技术打印制成,这一数量超过其他任何飞行器中所采用的3D打印材料。3D打印龙头企业Stratasys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总经理伊隆表示,通过使用3D打印技术,飞机生产企业可以大大降低某些零部件在制造过程中的复杂程度,同时降低成本和时间。但他同时承认,在当前阶段通过3D打印技术打印出整架飞机还无法成为现实。

  过去几年,美军也启动了不少3D打印相关项目。美国空军与私人航天公司SpaceX和Orbital ATK签订了一份总额2.4亿美元的合同,开发3D打印火箭引擎。美国空军日前还宣布,计划开发一项新技术,利用3D打印技术在战场现场制造小型无人驾驶飞行器(UAS),以在最短时间响应前线需求,降低装备成本,该计划将列入美军2017年军队探索性勇者试验(AEWE)中。

  3D打印股走强

  伴随着美股大市持续反弹,3D打印板块近期表现活跃。1日,3D系统公司大涨5.9%,Stratasys股价上涨7.5%,ExOne上涨6.13%,Voxeljet上涨,3D打印软件/服务公司Materialise上涨21%。自1月下旬以来,3D系统公司股价累计上涨76%,Stratasys上涨33%,ExOne上涨34%。

  此前由于行业增长不及预期,3D打印板块成为美股“重灾区”,3D系统公司和Stratasys股价在2015年均下跌70%以上,ExOne和Voxeljet股价跌幅也都超过40%。不过近期几家主要公司发布的业绩指引都好于市场预期,提振板块显著反弹。3D系统公司预计去年第四季度收入为1.83亿美元,好于市场预期的1.61亿美元;Voxeljet预计2016年收入在3140万-3360万美元之间,并预计长期收入增速将达到25%-30%。

  据市场研究机构IDC预计,2015年全球3D打印支出接近110亿美元,2019年将增至27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7%。另据《全球3D打印机市场调查报告(2016-2020)》,在供应商竞争增加、专利到期和技术进步等因素作用下,3D打印机价格将持续下滑,这将给整个市场带来56%的年复合增长率。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3D打印技术在航空航天、军工、汽车等高端制造领域优势明显,但在实际生产中仍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无法适应大规模生产,无法满足高精度需求等。此外设备成本高昂也成为制约3D打印技术普及的重要因素,这使得该技术在民用消费市场迟迟无法推进,去年底3D系统公司就宣布退出消费用3D打印机市场,转向聚焦于专业制造领域。

3D打印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机器人 22.00 5.31%
2 光韵达 20.66 3.98%
3 苏大维格 17.92 3.17%
4 博实股份 11.21 3.03%
5 大博医疗 38.05 2.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森远股份 5.76 -3.84%
2 海源机械 16.64 -3.70%
3 苏州恒久 12.02 -2.28%
4 红宇新材 5.13 -1.72%
5 银禧科技 15.63 -1.6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