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1284份业绩快报逾六成增长

  • 发布时间:2016-03-02 02:31: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维波

  截至3月1日晚记者发稿时,沪深两市共有128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5年业绩快报,其中794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占发布业绩快报公司总数的62%。

  794家公司业绩增长

  根据万得资讯的统计数据,上述1284家公司中,794家净利润实现增长,占比62%;净利润下降的公司487家,占比约为38%;另有3家公司无可比数据。

  在净利润增长的794家公司中,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179家;增幅在30%-100%的公司223家;增幅在30%以下的公司392家。净利润下降的487家公司中,下降幅度超过100%的90家;下降幅度在30%-100%的公司184家;下降幅度在30%以下的212家。

  从盈利能力看,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公司1186家,95家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负值,另有3家没有数据。

  在1186家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公司中,487家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在10%以上。其中在20%以上的有91家。这91家公司的盈利能力相当强。进一步分析发现,其中有24家公司所在行业为软件、信息、通信、计算机等,另外还有多家公司属于广播、电视、电影及影视录音制作行业。整体看技术含量较高的公司,附加值也比较高。

  此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正的上市公司中,有317家公司在5%以下,占1186家公司的比例约为25%。其中,2%以下的公司为122家,占比约10%。这些盈利能力相对较低,其中不少公司处于有色金属、零售、农副产品加工、土木工程建筑、造纸等传统行业。

  在1284家发布业绩快报的上市公司中,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的为531家,占比为41%;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同比下降的公司为747家,占比为达到58%。另外有3家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与去年相同,还有3家无可比数据。

  从上述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情况看,一半多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同比有所下降。业内人士认为,这与去年经济增速下降相关,特别是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产品价格持续下降,企业亏损加剧;也与去年有许多上市公司实现了股份增发有关。增发完成后,公司净资产增加,但这些资金要发挥出应有的效益还需要时间。

  技术类公司表现抢眼

  在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中,不少公司从事技术含量较高的业务,或是处于快速发展的新技术行业,盈利能力较强。以从事智能芯片业务的国民技术为例,公司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00%以上。公司表示,智能卡芯片及RCC移动支付等业务收入均同比增长;在收入增长的同时,公司聚焦信息安全主业,严格控制管理费用并调整清理效益欠佳的产品研发项目。

  东方财富从事金融信息等业务,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17.61%。报告期内公司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基金投资者规模和基金销售规模同比大幅增长,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大幅增长;金融数据服务业务收入大幅增长,互联网广告服务业务收入实现一定增长。

  另外,多家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是因为完成了资产重组,业务结构发生重大变化。

  以天龙集团为例,公司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177.42%,报告期内完成了对北京智创无限广告有限公司、北京煜唐联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收购,并参股了北京优力互动广告有限公司。公司互联网营销业务规模和服务能力得以提升,整体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明显增强。

  冠福股份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315.38%。报告期公司完成了收购能特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合并了该公司的利润表项目;大幅度减少大宗商品贸易业务;剥离了陶瓷与竹木生产、大宗商品贸易及渠道分销等业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