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光大证券去年58.6亿参与救市

  • 发布时间:2016-02-29 08:4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燕青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上市券商年报的披露,去年券商在股灾期间参与救市的情况也逐渐浮出水面。光大证券最新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在去年7月和9月共投入58.568亿进入中央汇金账户。随着未来更多券商披露年报,各家券商参与救市的情况将陆续出炉。

  年报显示,根据公司与中证金公司签订的相关合同,分别于2015年7月6日和2015年9月1日出资人民币43.8亿元和人民币14.768亿元投入该专户。该专户由公司与其他投资该专户的证券公司按投资比例分担投资风险分享投资收益,由中证金公司进行统一运作与投资管理。2015年12月31日,公司根据中证金公司提供的资产报告确定年末账面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救市资金投入后不久,去年7月中旬和10月份之后A股分别出现了一波反弹。

  去年6月中旬,A股突然暴跌,短短一个月时间,沪指最大跌幅高达34.8%。在此期间,监管层频繁出手护盘。去年7月份,中证金公司获得人民银行充足流动性支持,从而得以在关键时刻从商业银行、券商、保险、基金等获得大批救市资金。中证金的资金来源包括券商以净资产出资、银行间市场拆借、银行授信(包括已发贷款)以及公司债和短期融资券等。

  去年下半年,监管层先后要求50家证券公司通过收益互换交易,出资7月末净资产的20%,由中证金公司进行统一操作,主要投资于蓝筹及ETF。各大证券公司则按照投资比例分担投资风险、分享投资收益。根据去年6月份各家券商净资产统计,50家证券公司先后两次共提供了约2200亿元的救市资金。

  关于中证金融资总额和借款细节目前尚没有官方的正式披露。数据显示,去年7月金融机构负债同比增速快速上升超过30%。在7月中旬之前,已有17家商业银行借予中证金共计1.3万亿元资金。据媒体测算,中证金获得的商业银行授信规模在2.5万亿~3万亿之间。

  去年下半年50家证券公司先后给证金公司提供的救市资金约为2200亿元,该部分被计作“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对证券公司2015年的净利润没有产生影响。

  根据中金公司此前的研报,中证金公司筹取的前50大券商20%净资产部分的救市资金投资收益,目前并没有反映在会计报表中,部分金额将计入各券商AFS科目,今年起按季度公布净值并作相关会计处理,预计在今年券商一季报的净资产变动中,就可以看到该部分资金的浮盈亏。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陆续出炉,国家队持股情况也浮出水面。在行业配置上,国家队出手买入的股票多为蓝筹股,包括房地产、银行、非银金融等行业。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国家队去年底持有45只个股,其中期末持股市值位居前五的重仓股分别为兴业银行农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贵州茅台,其持股数量分别为25352.60万股、87401.23万股、28045.21万股、14109.92万股、1042.41万股。

  从投资收益来看,在国家队买入的数十只个股中,有相当部分个股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已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如中国重工大秦铁路国电电力等四季度以来的跌幅均超过了20%。

光大证券(6017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