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私募开启过冬模式

  • 发布时间:2016-02-25 00:26: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私募这个行业越来越不好做了,市场转入熊市,监管力度也加强了。”深圳一规模近50亿元的私募市场部负责人感叹。该人士透露,现在正在找下家,一旦找到合适的下家就辞职。该人士两年前由公募基金跳槽至私募。

  上述人士指出:“现在行业不好做,薪酬待遇方面却在降低,且可以预计的是,未来一段时间,证券私募都不会太好过。”该人士的案例并不是个案,一些规模小的证券类私募更是度日如年。“我原来的公司现在就只剩下老板和另外一个人。去年业绩不好,钱少得可怜,十几个人的团队基本上走光了。”深圳一私募离职员工透露。

  行业洗牌自去年股市大幅调整时就已展开,尤其是证券类私募。据格上理财统计,1月共有259只阳光私募基金清盘,几乎为去年同期清盘数量的4倍,其中有明确投资顾问的私募产品共33只。1月市场遭遇“开门黑”,大盘下跌超过20%,整个私募行业跌幅为11.42%,为大盘跌幅的一半左右,仅8%的私募基金获取正收益。2015年清盘的证券类私募基金共1589只,接近2014年的3倍,相当于过去四年清盘基金数量的总和;提前清盘的基金占清盘基金总量的比例高达43%,较2014年20%的占比大增。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目前管理规模超10亿的证券投资类私募管理人占比不足10%。虽然深广地区在管理人备案总量上占据优势,但在大中型证券类投资私募管理人的分布上,上海地区所占比例为深广地区的2倍以上。目前已备案的证券投资类私募管理人中,几乎一半机构管理规模为零,管理规模低于1亿的微型私募管理人达2635家,在管理规模不为零的私募中占比达69.88%,微型私募管理人在数量上占据绝对优势。管理规模过百亿的证券类私募管理人达22家。

  不过,尽管不少私募已开启过冬模式,但一些老牌私募依然靠口碑和业绩逆势增长。“去年底到今年1月,市场不太好,但我们公司还是发了两只新产品,大部分是老客户追加投资。去年公司产品整体业绩虽有回撤,但还是有不错的回报。”深圳一近百亿级别证券私募市场部人士表示。

  “去年三季度到现在,我们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增加了近一倍,银行、保险方面的资金特别踊跃,尤其是1、2月份。”深圳一百亿级别PE机构负责人表示,PE类产品相对于证券类产品而言,虽然时间较长,但收益会相对高些,不少投资人预期注册制推出,这会利好PE的退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